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環保署︰廢食用油 最快下月禁止進口

2014/10/24 06:00

〔記者蔡穎/台北報導〕鑒於國外回收餿水油、廢油可能混充飼料油或工業油進口台灣,為落實油脂進口分流管理,環保署昨宣布,將全面禁止「使用過或廢棄之動植物食用油(含油脂)」進口;廢管處代理處長賴瑩瑩說,若各界有共識,預定十一月公告後就可實施,未來只要未取得飼料油或工業油許可,其他回收動植物油脂均不能進口台灣。

強冠、頂新等黑心油事件爆發後,海關一五一八稅號被外界戲稱為「垃圾稅號」,只要非食用的調製油、混合油、未列名非食用的動植物用油、廢油、回收油等,都可走此稅號通關;根據經濟部資料顯示,今年在黑心油事件爆發前,一到八月利用一五一八稅號輸入的貨品達三○六三公噸,金額二七三.六萬美元,比去年全年的二○二二公噸、一百七十三萬美元還多。

經濟部於本月廿一日公告一五一八稅號貨品採取限制進口,目前包括棕櫚油調製油或非食用的動植物油脂,一概禁止進口;環保署昨日進一步跟進,為避免有心業者進口廢食用油來產製其他油品,將請經濟部國際貿易局協助於海關稅則一五一八稅號項下,新增「使用過或廢棄之動植物食用油(含油脂)」的稅則號列及禁止進口規定。

亦即除食用油須取得衛福部許可、飼料油須取得農委會進口許可、工業油由工業局管理許可,其他回收油種,由環保署負責管理查緝,一律禁止進口。但官員也坦承,各種油品必須有更清楚可區分的檢驗標準,否則不易防堵廢油混充進口。

國內油源足 生質柴油原料無虞

「禁止進口可以,最好也不要出口。」承德油脂總經理王明瑞表示,廢食用油禁止進口,應可防止將來再發生食安問題,但若仍可出口,別國也可能受害。

至於我國生質柴油原料來源是否會短缺?王明瑞表示,台灣產生的廢食用油數量已足夠,希望綠能政策再努力,在國內減碳。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