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公民團體:廢林益世條款 終結公視荒謬劇

公視前董事、世新大學教授翁秀琪翁秀琪,建議廢除林益世條款,解決公視董事遴選亂象。(記者邱燕玲攝)

公視前董事、世新大學教授翁秀琪翁秀琪,建議廢除林益世條款,解決公視董事遴選亂象。(記者邱燕玲攝)

2013/01/23 06:00

〔記者邱燕玲、施曉光、凌美雪/台北報導〕第五屆公視董事遲遲無法就任,公視前董事、世新大學教授翁秀琪昨表示,現在唯一有效的方法就是立法院召開臨時會,由行政院提出單一條文的修法,廢除「林益世條款」,讓公視董事名額回到十一至十五人,已經選出的十三名董事可以立刻就職,才能解決這場荒謬劇。

董事名額降為11至15人 立可就任

翁秀琪指出,公視的問題在第四屆董事會時,當時擔任立法院國民黨團大黨鞭的林益世要掌控公視,因此把十一至十五人的董事名額擴張到十七至廿一人,「此條款是導致今天公視陷入萬劫不復的罪惡源頭!」

包括翁秀琪、政大新聞系教授馮建三、公視前總經理胡元輝以及十餘個公民團體昨到行政院大門口前靜坐,高喊「舊董事下台、新董事上任」、「即刻修公廣法」、「還我公共媒體環境」,聲援媒改團體「立即解決公視困局」訴求。翁秀琪表示,她擔任第一至第三屆的公視董事,其中有兩屆是國民黨執政時提名,當時都是在四分之三的門檻通過,並無窒礙難行之處。

藍營決修法降同意門檻為二分之一

國民黨團書記長吳育昇回應,當年立法院朝野互飆法案、下猛藥,把公視董事同意門檻比照修憲案門檻,藍、綠都有責任;雖然國民黨是多數,但如果沒有民進黨同意,也不可能通過。

為了解決難題,國民黨團已經決定下會期要提案修正「公共電視法」,將現行公視董事須經四分之三審查委員投票同意的高門檻,降為二分之一,並列為下會期優先法案。

另外,文化部長龍應台昨日上午也邀請翁秀琪、胡元輝、馮建三、公民參與媒體改造聯盟召集人葉大華、台灣媒體觀察教育基金會董事管中祥、台灣新聞記者協會會長陳曉宜、媒體改造學社代表邱家宜等人進行圓桌座談 。

陳曉宜說:「花了很大很大的力氣,才能對話一點點,為什麼我們的民主社會國家會變成這個樣子?這麼長時間、這麼多學者教授寫意見書、奔走、上街抗議,才終於獲文化部邀請座談、聆聽我們的意見。」

龍應台說,公視董監事依法須經審查委員會四分之三同意,但四分之三並不合理,「大法官遴選、罷免總統也沒這麼高」;至於應降低多少門檻,她則沒有意見。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