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防踩地雷校系 綠委籲公布大學資訊

2009/07/23 06:00

〔記者曾韋禎、胡清暉/台北報導〕大學指考將於明日選填志願。民進黨立委潘孟安指出,去年指考已創下多項紀錄,造就一堆地雷校系,今年狀況將更嚴重,教育部應建立大學資訊公開機制,以免考生、家長無法充分獲得選填志願訊息,讓更多學生踩到地雷校系,既花錢又浪費青春。

潘孟安促教部 速建立公開機制

潘孟安說,教育部去年表示將遵循市場機制,該退場就退場,不會同意大學校系辦理二次招生或獨招,即便學校未來發生存續問題,教育部也絕對不會接管;結果今年卻有後段學校怕錄取分數難看,改採獨立招生,用鋸箭法維繫學校生存。

他痛批,地雷校系不為因此消失,考生、家長應獲取的資訊仍告闕如,只見各大學校到處買招生廣告,考生只能自己花錢到補習班做落點分析,那沒有補習班的中南部考生怎麼辦?

潘孟安表示,去年的指考已創下多項紀錄,包括最低錄取總分為七.六九分,有十八校系最低錄取總分不到五十分。報考人數創新低,首度跌破十萬人,落榜人數創新低,錄取率也創新高。招生不足的現象更是創新高,有三校招生不足二成,更有九個校系僅錄取一人,能否經營到畢業,或是馬上倒閉成為真的「歷史系」,都是一大問題。

招生不足學校 教部籲考慮退場

教育部常務次長林聰明強調,即使一系只招到一人,學校也務必認真教學。教育部高教司則指出,全校招生若連續三年未滿七成,教育部最多可砍三成的招生名額,招生不足學校應該審慎考慮轉型或退場。

錄取一人校系 多已停招或更名

被立委點名僅錄取一人的九個校系,大多已停招、合併及更名,其中稻江及致遠管理學院今年改單招,爭取學生就讀;興國管理學院則取消去年各系訂的一百零二分最低錄取標準;立德大學也以更名、停招或下修最低錄取分數因應。

去年出現最低錄取分數七.六九分的立德大學資源環境系,今年更名為休閒資源暨綠色產業系自然組,教務長何東波說,該名學生其實滿聰明的,因原本是高職生,對高中課程不熟,又有科目缺考,所以指考分數低,為保護他的隱私,只有極少數老師知道他的身分。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