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暴利菠蘿 成本3元賣30元

上城麵包店販售的菠蘿麵包單價三十元,被消基會批評貴的離譜。(記者許敏溶攝)

上城麵包店販售的菠蘿麵包單價三十元,被消基會批評貴的離譜。(記者許敏溶攝)

2009/03/07 06:00

〔記者許敏溶、林秀姿、楊雅民/台北報導〕原物料價跌,消基會抽查十九家麵包店,發現菠蘿麵包最便宜的十五元、最貴的高達三十元。消基會認為,每個菠蘿麵包原料成本不到三元,業者應有兩成的降價空間,連鎖麵包業者更該帶頭降價,否則不排除發動拒買。

上城喊冤 單價最高有內餡

被消基會點名單價最高的台北「上城糕餅小舖」直呼:「不公平!」店家說,獨立的小店進貨價格如奶油、麵粉價格,都比消基會公布的高,店家強調,販售的菠蘿麵包有包內餡,巧妙各有不同,且消基會未把人事成本、店家水電開銷計入,這種比較法讓人不能接受。菠蘿麵包賣二十二元的「順成蛋糕」表示,訴求的是美味商品、良好服務品質,使用的原物料與配方和大賣場大不同。

消基會促連鎖店帶頭降價

消費者邱小姐則認為,大賣場麵包不夠精緻,看起來不可口,連鎖麵包店雖然精緻,但一個菠蘿麵包三十元確實有點貴,降價的話才有購買的意願。

消基會在三月二日隨機抽查十九家麵包店,包括十家連鎖麵包店、四家連鎖便利商店、兩家連鎖超商,以及三家一般麵包店的菠蘿麵包,消基會發現,若以每個麵包六十公克計算,價差最多達十二元,高價麵包售價是平價麵包的二點三倍。

消基會秘書長吳家誠表示,若以每次製造二十四個菠蘿麵包、每個六十公克計算,麵粉、糖、奶油、蛋等原料製作麵團及菠蘿皮,平均每個成本不到三元,就算加上工時、電力、瓦斯與店鋪管理等成本,平均每個麵包成本不到十元,但是麵包店販售菠蘿麵包單價都偏高,尤其上城一個麵包三十元,太誇張;何況今年一月麵粉出廠價格比去年同期降幅達二十三%,因此麵包店至少有兩成降價空間。

業者:品質、服務有差別

消基會董事長謝天仁指出,糕餅同業公會強調麵包店品質與量販店不同、不願降價,但是像連鎖麵包店,統一採購已壓低成本,即使奶油、雞蛋、糖的價格居高不下,也僅佔總成本一半以下,業者以原料價格偏高不願降價,理由也不充分,更不應該全由消費者吸收。

量販店業者表示,今年以來麵包價格平均降幅約二成至三成,有些口味甚至超過四成,像麵粉高漲時期,有些量販店台式麵包四個賣到六十九元,平均一個要十七點二五元,目前已有業者促銷價打到六個菠蘿麵包五十四元,相當於每個九元。

消基會抽樣十九家麵包店,發現部分菠蘿麵包單價偏高,消基會認為有再調降兩成空間。(記者許敏溶攝)

消基會抽樣十九家麵包店,發現部分菠蘿麵包單價偏高,消基會認為有再調降兩成空間。(記者許敏溶攝)

菠蘿麵包成本計算表

菠蘿麵包成本計算表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