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印順導師圓寂 年101歲

2005/06/05 06:00

〔記者楊宜中、蔡彰盛、陳維仁╱綜合報導〕台灣佛教界尊為精神導師的印順法師,昨天上午圓寂於慈濟醫學中心,住世一百零一歲,昨天台灣諸山長老等佛教界人士趕赴花蓮,恭送心目中偉大的「印順導師」。

印順法師彌留之際曾醒來,留下一句話:「不是這樣,不是那樣,一切法皆空」。

印順法師自六年前罹患頑固性腹瀉開始,弟子證嚴法師就令慈濟醫學中心組成醫療團隊,專責照顧印順法師的健康,腹瀉痊癒出院後,近年屢有小毛病,都是由慈濟醫學中心負責診療,包括眼睛白內障手術等。九十三年,印順法師再次因心臟疾病住進慈濟醫院,這一次診斷出是心包膜積水問題,由慈濟醫院施以強心藥及抗生素治療並進行心包膜引流後,也痊癒出院。

四月初,印順法師再次因心臟衰竭引起心包膜及肺積水合併支氣管炎而住進慈濟醫學中心。四月廿日印順法師百歲嵩壽之際,尚能接受弟子的禮敬祝壽,但因身體機能逐漸衰退,五月廿日轉入加護病房,一週前開始處於彌留狀態,昨天上午十時許因心臟及呼吸衰竭,熟睡中安詳捨報。

民前六年生的印順長老是浙江省海寧縣人,俗名張鹿芹,民國十九年在普陀山依清念上人出家,法名「印順」,旋赴寧波天童寺受戒,得戒和尚為圓瑛長老。印順長老年輕時曾追隨高僧太虛大師,並曾在普陀山閱讀大藏經,先後講學於鼓山佛學院、閩南佛學院等。

來台後是新竹福嚴精舍及台北慧日講堂的開山住持,一九五六年接掌台北市名剎善導寺住持後,被佛教界尊稱為「印順導師」。畢生著書七百五十萬餘言,著作等身,撰書四十餘種,其中影響最大的是早期結集的「妙雲集」廿四冊,無論門生法眷或佛教信徒,在其啟發引導之下,均以「導師」尊稱。而他也是我國第一位獲得博士學位的比丘,史學界更有人以「玄奘之後第一人」,讚譽他對佛教界的貢獻。印順長老數十年來著述講學不斷。

印順法師生前曾說,「我的身體衰老了,而我的心卻永遠不離少壯時代佛法的喜悅!」、「願生生世世在這苦難的人間,為人間的正覺之音而獻身!」

印順法師的弟子中,最為人知曉、尊敬的便是證嚴法師,當年證嚴法師發願要為東部蓋慈濟醫院時,也曾向印順法師報告,獲得印順法師的護持。

印順法師昨天圓寂後,從慈濟醫學中心移靈慈濟大學追思堂暫奉。在福嚴精舍、慧日講堂僧團長老會商下,決定遵循印順法師遺言,捨棄繁文縟節、不發訃文、懇辭花籃花圈及輓聯、不傳供、遺體從速火化。

今天開始,印順法師的法像將在慈濟大學追思堂開放供各界瞻仰,後天預定移靈至新竹市慈濟香山聯絡處,並舉行追思讚送典禮,隨後在獅頭山勸化堂舉行荼毘(火化)大典。

感念導師 證嚴法師謹記六字

〔記者楊宜中╱花蓮報導〕證嚴法師昨天對慈濟人談到印順法師圓寂的感言,強調的仍是印順法師給他的六個字「為佛教、為眾生」,證嚴法師表示,只是六個字,就做不完,愈做感受愈深。

證嚴法師表示,他受教於印順導師,得到了「佛法生活化,菩薩人間化」,要把佛法用在生活上,用得很活潑,因為佛陀的教育是世間法,如果沒有世間法,何必佛法。

證嚴法師還強調,印順導師給他的是人格教育,因此他常說:「人格成,佛格才會成!」他相信印順導師是以無比的智慧將佛法用來利益人群。

證嚴法師說,他相信印順導師還是會回來人間,他一定要來人間;生命本來就是一個圓形的運動場,我們要密密集集的接得很好,人世間就是我們的道場,我們要永遠記得,時間、空間、人與人之間,要努力創造一個理想的人間世界。

〔記者楊宜中╱花蓮報導〕民國五十二年二月,台北臨濟寺要開壇傳戒,在此之前已經在花蓮自行落髮出家的沙彌尼在戒會的前一天到了台北,先去了臨濟寺卻因沒有拜師無法入戒壇受戒,沒想到他轉往慧日講堂打算買《太虛大師全書》時,巧遇印順法師,就此開啟了印順與這名沙彌尼的師徒因緣,而這名沙彌尼就是證嚴法師。

證嚴法師出家時,因為家庭的反對而「逃家」,從台中、台東轉而到花蓮,出家的信念從未消減。當時在花蓮,只依了一位佛教居士許聰敏為老師,就自行削髮,而聽聞台北臨濟寺要開壇受戒,便在戒會的前一天抵達台北。

在天下文化出版社出版的《法影一世紀》一書中,曾紀錄印順法師憶起當年與證嚴相遇的一幕。印順法師說:「那時候我住在慧日講堂,有位以前女眾佛學院的學生慧音,帶了一個人來見我,見我之後,就到講堂的圖書處去買《太虛大師全書》,我這才聽慧音提起,這人本來是要受戒的……,沒想到買了書後,他就跟慧音講:『我要拜導師為師父』我這人不善於說話,也不知道他看中我什麼,但,我答應了,隨即替他取個法號『慧璋』,就要他趕快回去,戒壇報名的時間要截止了」。

在《法影一世紀》一書中,也記錄證嚴法師回憶當年拜師的一幕:「記得那時候,我皈依跪下去時,我的師父就說,你我師徒因緣很特殊,受戒的時間到了,我沒辦法跟你講很多話,不過你要記得『為佛教,為眾生』」。

證嚴法師說:「為佛教,為眾生」六個字不到一秒就講完了,我一生走來,直到現在!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