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專家籲拉高長照防疫規格 安全距離2公尺

政策上應給長照機構充足的高規格防疫物資,應比照醫療機構,長者口罩需彈性方式領取,並提供線上課程培訓照服員,建立相關檢疫通報標準流程。(資料照)

政策上應給長照機構充足的高規格防疫物資,應比照醫療機構,長者口罩需彈性方式領取,並提供線上課程培訓照服員,建立相關檢疫通報標準流程。(資料照)

2020/03/23 05:30

〔記者林惠琴、吳柏軒/台北報導〕國內首度出現養護機構有護理師確診,林口長庚醫院副院長邱政洵表示,長照機構住民多是老人家、患有慢性病、行動不便、長期臥床,一旦出事情,相對容易造成群聚感染、染病者病況嚴重,甚至會導致醫療機構崩潰。台灣大學公共衛生學院健康政策與管理研究所副教授陳雅美提醒,長照長者與工作人員是感染高風險群,應拉高防疫規格,機構內應思考如何拉長安全社交距離至二公尺,中央則需盤點長照空間,組織各地彼此支援平台。

中央應組織長照機構 彼此支援

美國華盛頓州的長照機構LifeCare中心二月至三月初有廿六人過世,其中十三人確診武漢肺炎,另有十一名死者因缺乏篩選工具而不知是否中鏢,且一八○名員工就有七十人出現症狀。澳洲Baptist Care老年照護中心也有三名長者感染、二人已死,從國外經驗可知,高齡及罹病長者居多的長照領域已成防疫重要戰場。

長照相關接觸人數高達77萬人

邱政洵說,幸好指揮中心反應快速,徹夜調查國內首案所有接觸確診個案的住民,動員林口長庚醫院、衛福部立桃園醫院加班提供檢驗等相關協助;指揮中心指揮官陳時中親自督軍,一分鐘也沒有浪費。

陳雅美認為,長者與長照機構員工都是染病高風險族群,而國內長照使用人數廿一萬多人,工作人力七萬一千多人,若估算相關接觸人數,總計約影響七十七萬多人。

防疫物資應比照醫院、提供紓困

陳雅美指出,政策上應給長照機構充足的高規格防疫物資,應比照醫療機構,長者口罩需彈性方式領取,並提供線上課程培訓照服員,建立相關檢疫通報標準流程。另相關機構評鑑應延後或給予彈性,也可提供長照紓困金。也須正視長照隔離空間普遍不足,中央應出面組織所有長照機構,劃分責任區域,才可在同一區中相互支援防疫。

邱政洵也指出,長照機構一定要有分區概念,固定由哪些人照顧哪群人,不能夠交替,並加強人員進出管理,以及住民與工作人員的健康管理,一步都不能輕忽。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