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員工爆淡海輕軌ATP有安全疑慮/為了拚政績? 朱立倫卸任前搶通車

列車自動保護」(ATP)位於淡海輕軌駕駛座左方。但普悠瑪出事當天,捷運公司禁止司機員稱呼這個按鈕為「ATP」,要求「正名」為輔助限速裝置。(記者陳心瑜翻攝)

列車自動保護」(ATP)位於淡海輕軌駕駛座左方。但普悠瑪出事當天,捷運公司禁止司機員稱呼這個按鈕為「ATP」,要求「正名」為輔助限速裝置。(記者陳心瑜翻攝)

2018/12/22 06:00

〔記者陳心瑜/新北報導〕淡海輕軌綠山線趕在新北市長朱立倫卸任前兩天通車,但新北大眾捷運公司內部員工爆料,指履勘和試車期間,列車輔助限速裝置(ATP)有安全疑慮,始終未能排除,外界質疑此時通車是否「為朱立倫衝政績」?準新北市長侯友宜昨天任命的捷運工程局長李政安說,淡海輕軌通車期程早在二○一四年發包就已宣布,經由委員初勘、履勘等程序,最後由交通部審核通過,一切按照原訂期程「準時完工」,絕非政治考量。

市府︰通車期程早就宣布 非政治考量

淡海輕軌列車「行武者號」是台車公司首列「國車國造」列車,考量淡海輕軌綠山線多為高架路段,坡度陡、又有近九十度的大轉彎,因此在設計車廂時納入ATP,每列車ATP造價大約三百五十萬元。「行武者號」目前有七列車,每列車由五節車廂組成,每列造價一億兩千萬元。

綠山線多高架、陡坡又有大彎 才納ATP

李政安表示,淡海輕軌綠山線依計畫於今年底完工通車,經初勘和履勘確認安全無虞,因為交通部的通車許可剛好搭上朱市長卸任時間,沒有趕不趕的問題,通車也不是新北市政府說了算。

民進黨新北市議會總召李坤城說,ATP被要求關閉的指控、延宕的淡海輕軌機廠,都涉及通車安全,希望新北捷運局、捷運公司講清楚,讓民眾能夠放心地搭乘,而不是趕著在朱立倫卸任前通車。

國民黨團書記長、議員林金結則表示,淡海輕軌經履勘、多次測試,達到安全標準才能試營運,朱立倫也親自搭乘,沒問題才敢通車,不用太擔心。

新北市議會無黨團結聯盟總召蔡錦賢也抱持樂觀態度,他認為,如果員工指控屬實,那新北捷運公司、捷運工程局應該要改進,但是試營運本來就是會邊試邊改,不可能一次到位,沒有先試營運讓民眾免費搭,要怎麼改進?

議員要求以安全為重 別趕著試營運

新北市議員鄭宇恩說也曾接獲員工反映,她要求捷運公司以安全為重,不要趕著試營運,並應提供履勘至今的所有行車紀錄供查,「ATP的重要性已在普悠瑪翻覆意外中得到慘痛的驗證,如果輕軌的限速裝置經常故障,乘客安全誰來負責?」

新北市長朱立倫18日主持卸任前最後一次市政會議宣布,淡海輕軌將於23日通車,成為送給市民的「畢業禮物」。(資料照)

新北市長朱立倫18日主持卸任前最後一次市政會議宣布,淡海輕軌將於23日通車,成為送給市民的「畢業禮物」。(資料照)

淡海輕軌小檔案

淡海輕軌小檔案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