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濫用抗生素 25%泌尿道感染出現抗藥性

市面上有許多抗生素,需依照醫囑和藥師指示規律服用完整個療程。(記者吳亮儀攝)

市面上有許多抗生素,需依照醫囑和藥師指示規律服用完整個療程。(記者吳亮儀攝)

2018/11/11 06:00

〔記者吳亮儀/台北報導〕別濫用抗生素!台灣、日本、印尼學者聯合研究發現,台灣的泌尿道感染患者出現藥物抗藥性比率高達十五%到廿五%,比十年前高出五%。醫界認為,這和民眾濫用抗生素有關。

跨國研究 比10年前高5%

台北醫學大學昨天舉辦「東亞區域臨床試驗聯盟年會」,雙和醫院泌尿科醫師江怡德指出,他蒐集二○一五到二○一七年雙和醫院泌尿道感染病患資料,發現部分患者出現對傳統泌尿道感染藥物產生抗藥性。

江怡德說,單純泌尿道感染通常規律服用一週抗生素即可治癒,但有些病患提前自行停藥,因還有細菌沒被殺死,而產生抗藥性。

進一步研究發現,台灣出現抗藥性的細菌以大腸桿菌最多,日本則以大腸桿菌與克雷伯氏肺炎菌占多數。江怡德說,這兩種菌都是常見的腸道菌種,平常和人體相安無事,但部分泌尿道感染患者因濫用抗生素而逐漸出現抗藥性。

江怡德說,現在也發現許多對第二線碳青黴烯抗生素產生抗藥性的患者,而這個抗生素通常是用在已被送進加護病房或病情嚴重患者身上的第二線抗生素,「若連它都治療無效,就麻煩了」。

泌尿道感染症狀包括排尿疼痛、尿道或尿道口有灼熱感、尿道口有分泌物、頻尿、血尿和下腹部疼痛。江怡德說,平時可多喝水、少憋尿,若有結石、攝護腺肥大問題應及早治療,可避免泌尿道感染風險。

雙和醫院泌尿科醫師江怡德發現,對藥物出現抗藥性的泌尿道感染患者越來越多。(記者吳亮儀攝)

雙和醫院泌尿科醫師江怡德發現,對藥物出現抗藥性的泌尿道感染患者越來越多。(記者吳亮儀攝)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