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H7N9禽流感病毒 可飛沫傳染

2013年春季,中國最早傳出有人遭H7N9感染的案例,全球的感染者,多數也在中國,主要經由鳥類傳染。台灣當時也展開防疫,除列入法定傳染病,專家建議避免接觸禽鳥及其分泌物。(資料照)

2013年春季,中國最早傳出有人遭H7N9感染的案例,全球的感染者,多數也在中國,主要經由鳥類傳染。台灣當時也展開防疫,除列入法定傳染病,專家建議避免接觸禽鳥及其分泌物。(資料照)

2018/11/05 06:00

日本研究首度確認 籲提防全球大流行

〔編譯茅毅/綜合報導〕日本東京大學研究團隊首度確認H7N9禽流感病毒可透過飛沫傳染。 日本厚生勞動省官員指出,H7N9演變成新型流感的可能性高,應及早做準備。

東京大學醫學研究所教授河岡義裕領導的研究團隊,先讓一隻雪貂(或稱白鼬)感染H7N9,再把牠和另一隻健康雪貂,分別關在兩個相隔七公分的籠子裡。四天後,健康的雪貂感染H7N9。研究人員並在距離第一隻雪貂八十公分處,發現含有H7N9病毒的飛沫,因而確認這種病毒可利用混雜在飛沫裡的方式,擴散到感染者體外。河岡表示,鑑於有引發全球大流行之虞,須小心防範並進一步研究。

H7N9可人傳人致死率高 感染者多數在中國

H7N9可人傳人,致死率高(三十%至四十%)。二○一三年春季最早在中國傳出時,還屬低病原性。二○一七年二月,世衛組織(WHO)公布中國有兩人確診感染高病原性H7N9。根據WHO和聯合國糧農組織(FAO),自一三年到一七年,中國每年都通報確診感染案例,全球的感染者多數也在中國,主要經由鳥類傳染。截至一七年九月二十日,全球已有一五八九例,其中六一六人死亡,是過去最被高度警戒的H5N1禽流感二十年來全球感染者的兩倍。

根據河岡等人二○一七年十月在美國科學期刊「細胞宿主與微生物」(Cell Host & Microbe)網路版上刊登的研究論文,在動物實驗中,一般抗流感藥物對H7N9病毒並不有效,會阻害流感病毒八條核醣核酸(RNA)聚合酶活性的藥劑Favipiravir,可抑制病毒增殖。日本厚生勞動省厚生科學審議會五月決定明年儲備一千萬人份的大流行前疫苗(prepandemic vaccine)。

中國未照WHO規定 分享突變迅速的病毒樣本給美

紐約時報八月報導,過去一年來 美國政府官員及研究機構再三洽詢,中國政府仍未按照WHO規定,把突變迅速的H7N9病毒樣本與美國分享。為研發疫苗和療法,美方亟需樣本,美國人基本上對此毫無免疫力。美國至少四個研究機構,目前只靠台灣與香港提供的少量樣本進行研究。

日本東京大學研究團隊確認H7N9禽流感病毒,可透過飛沫傳染。圖為在電子顯微鏡下現形的H7N9病毒。
(取自網路)

日本東京大學研究團隊確認H7N9禽流感病毒,可透過飛沫傳染。圖為在電子顯微鏡下現形的H7N9病毒。 (取自網路)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