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中經院董座︰讓官司與借調案脫鉤

中經院董事長曹添旺(資料照,曹添旺提供)

中經院董事長曹添旺(資料照,曹添旺提供)

2018/10/13 06:00

〔記者吳佳穎/台北報導〕台大拒絕借調國企系教授陳思寬出任中經院院長,中經院董事長曹添旺呼籲,台大應以國家福祉為首要考量,「讓土地官司與借調案脫鉤」,將持續就陳思寬借調案與台大校方溝通。

曹添旺說明,中經院成立於民國七十年,當時在中美斷交背景下,政府對中國經濟、社會有迫切的研究需求,因此要求當時的經建會(國發會前身)籌辦「中華經濟研究院」,看中台大位於長興街上的校園預定地(中經院現址);礙於當時國際背景,官方無法直接成立中國研究相關智庫,也無法直接撥款給民間財團法人,因此將相關經費編列至台大預算,並附有但書,要求專款用於「中經院院舍興建」。

因此,當時由台大出面徵收土地、興建院舍,興建完成後,土地、院舍名義上的管理人為台大校方,但所有權屬於政府,中經院則為實際使用人;目前雙方土地糾紛,除民事訴訟外,政府也指派政委羅秉成居間協調。

中經院也提供短期及長期解決方案,包括短期內,中經院以提供台大研究經費之方式回饋台大,金額可由雙方協商。長期方案則有以地換地,由政府提供另一面積接近之公有土地予台大,換取中經院繼續使用目前所在之土地,或由政府提供另一土地,遷院至該處等。

與台大仍有實質學術往來

曹添旺強調,中經院仍與台大有實質上的學術往來,每年暑期中經院都會提供台大經濟系五個實習名額。

中經院依據立法院通過的「中華經濟研究院設置條例」成立,且董事會裡五名聘任董事是由行政院長直接聘任,實質意義上與台大同屬公家機關;曹添旺呼籲,台大應以國家、社會福祉為主要考量,「讓土地官司與借調案脫鉤」。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