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台中增5例登革熱 疑從菜園延伸社區/新北增一例、高雄二例 研判源頭為境外移入

高雄防疫人員檢查孳生源。(衛生局提供)

高雄防疫人員檢查孳生源。(衛生局提供)

2018/08/30 06:00

〔記者林惠琴、方志賢、林曉雲/綜合報導〕登革熱疫情持續擴大!疾管署公布國內新增八例本土登革熱,包括台中市五例、新北市一例、高雄市兩例。台中市群聚感染疑似從開心農場菜園延伸至社區,且整個縣市累計二十五例,已成為全台病例數最多縣市。高雄市新增案例從感染時間點推估與淹水無關,且南部病媒蚊指數尚低,加上登革熱防疫經驗豐富,研判不致造成大流行。

台中市新增五例感染第一型登革病毒,發病前均有開心農場或周邊地區活動史,研判為開心農場群聚感染,四人住院、一人在家休養。

不過,疾管署副署長羅一鈞表示,其中兩例個案活動地為距離開心農場一公里以上的里別,超過蚊子飛行距離,推估有隱藏病例未被發現而引傳染。他指出,開心農場承租戶共二三二戶,來自台中各地,疫情擴散風險大,台中市府每日追蹤承租戶健康,並針對農場與周圍六個高風險里別加強防治。

新北市新增一例,住家與瓊林里群聚感染個案的活動地相近,確診感染第二型登革病毒,研判也是瓊林里群聚感染,現住院中。

羅一鈞說明,經序列比對,新北市瓊林里群聚感染的病毒與馬爾地夫病例相似,且當地五月底有一名境外移入病例,推估是源頭。台中開心農場群聚感染的病毒,與泰國、緬甸發現病毒相似,但當地並無境外病例,可能有潛在境外移入病例未被發現。

羅一鈞指出,新北市疫情應已趨緩,台中市可能在九月初出現第二波傳染。由於主要病媒蚊是白線斑蚊,而非散播力較高的埃及斑蚊,應不致發生以往南部大流行上萬病例的狀況。

另外,高雄市新增兩例為三民區安發里六十五歲男性、寶龍里七十一歲女性,於八月二十六日、二十七日發病,以登革熱感染至發病需三至十四天回推感染時間點,研判與近日淹水無關。兩人住家相距約五百公尺,且鄰近一名日前確診從馬爾地夫境外移入病例,不排除與此有關,疾管署將比對病毒序列釐清感染源。

全國共有六○二所學校受災,經過搶修,各中小學今天都將如期開學,僅高雄市汕尾國小附設幼兒園因消毒作業延後至九月三日開學。教育部提醒各校小心防範登革熱。

全國55例 台中25例最多

據統計,全國共五十五例本土登革熱,分別為台中市二十五例、新北市二十二例、高雄市三例、台北市及嘉義縣各兩例、桃園市一例。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