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電子煙納管禁售 業者籲開公聽會

電子煙等新興菸品,形式多元。(記者林惠琴攝)

電子煙等新興菸品,形式多元。(記者林惠琴攝)

2018/08/13 06:00

〔記者林惠琴/台北報導〕國內「菸害防制法」原已十年未修,衛福部國健署提出的修正案,去年在立法院一讀通過,預計最快下個會期二、三讀,草案重要內容是將電子煙納入管制,禁止製造、輸入、販賣。董氏基金會力挺政府立場,電子煙業者則認為,應召開公聽會再做討論。

陽明大學衛生福利研究所教授李玉春曾發現,以二○一四年為例,國內可歸因於吸菸與二手菸死亡者,共計二萬六五四五人,直接與間接支出成本約一七○五.六億元,尚不含自費醫療支出約一四八二.八億元,可占GDP一.○六%。

董氏基金會菸害防制中心主任林清麗表示,雖然電子煙有不具煙霧的好處,但仍有危害健康的風險,目前澳門、新加坡、泰國、巴西等地,均全面禁止電子煙,我國經由全面禁用可達到「無害」狀況,為何要退一步開放變成「減害」?

林清麗更以淡菸為例,過去原本也以為對健康的傷害低於一般紙菸,經過數十年後,卻證實其危害相等,因此儘管如今電子煙看起來較無害,但事實未必如此。

不過,台灣電子煙產業發展協會籌備處秘書長王郁揚認為,目前英國、加拿大、紐西蘭等均開放電子煙,我國政府全面禁用電子煙,卻不管危害健康更高的紙菸,並不合理。他強調,支持未滿十八歲禁用電子煙,甚至可適度課稅,但應參考國外做法,例如未含尼古丁採一般商品管理,有含尼古丁通過醫療等級認證視為藥品管理、未通過醫療等級認證視為菸品管理等,並且可管制販賣者條件。

王郁揚強調,政府修法未召開公聽會,忽視相關產業、民眾的意見,應該要讓各界聲音有表述的機會。

☆自由電子報關心您,吸菸有害健康☆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