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34年前國中畢業獲頒「榮譽狀」/歷史老師: 國民黨黑手伸進校園鐵證

新北市立三民高中歷史科教師張文隆國中畢業時成績優良,獲國民黨頒給「榮譽狀」,現在想起來一點也不榮譽。(記者江志雄攝)

新北市立三民高中歷史科教師張文隆國中畢業時成績優良,獲國民黨頒給「榮譽狀」,現在想起來一點也不榮譽。(記者江志雄攝)

2018/08/06 06:00

〔記者江志雄/宜蘭報導〕新北市立三民高中歷史科教師張文隆,三十四年前國中畢業時,當時的國民黨宜蘭縣委員會以他成績優良頒給「榮譽狀」,上面還有「先總統蔣公嘉言」,張文隆認為這就是當年國民黨黑手伸進校園的鐵證。

五十歲的張文隆是宜蘭人,一九八四年國中畢業獲頒「榮譽狀」,上面「恭錄先總統蔣公嘉言」:「學問應以濟世為目的,濟世必以學問為基礎」。「榮譽狀」最上方印著國民黨黨徽,先總統與蔣公之間還空一格,以示敬意。

張文隆說,國中時代的他三年全勤,記功嘉獎不少,畢業時拿了國民黨給的「榮譽狀」,回想一點也不榮譽,國民黨頒給畢業生「榮譽狀」根本師出無名,說穿了是黨國體制作祟。

張文隆有個高中同學,國小畢業總成績全班第三名,第一名獲頒縣長獎,第二名議長獎,第三名就是國民黨地方黨部主委獎,獎狀印刷精美,比縣長獎及議長獎還精緻。幸好台灣社會已從威權走向民主化,如今第三名學生若拿到民進黨主委獎,不掀起大波瀾才怪。

張文隆有感而發地說,歷史是面鏡子,國民黨昔日廣發的「榮譽狀」,成為黨國不分歷史教材,台灣民主化迄今,威權遺毒仍無所不在,推動轉型正義刻不容緩。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