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國民黨提反空污公投 學者質疑減電不減污/想綁大選卻無減污策略 恐衝擊千萬家戶

反空污公投引發疑慮概況表

反空污公投引發疑慮概況表

2018/07/09 06:00

〔記者林菁樺、黃以敬、蘇芳禾、蘇孟娟、林良昇、黃鐘山/綜合報導〕反空污公投只是減電不減煤,遭質疑減電擾民且反有礙減污,恐成「烏龍公投」。

提案降低火力發電 未要求減煤

國民黨由盧秀燕等立委領銜提出號稱反空污的公投案:「以平均每年至少降低一%之方式逐年降低火力發電廠發電量」,以及立委曾銘宗提案:「將火力發電量占比,以每五年降低至少五%之方式,逐年減少直至火力發電量占比低於六十%」,均通過中選會初審,將進入第二階段連署。提案矛頭指向火力發電,但內容只談「減電」而未要求減煤,部分學者疑慮,若只提減電,估將衝擊全國多則上千萬戶家庭用電;如果減電不夠智慧,更會造成燃氣發電阻力、延宕空氣品質改善進度。

環保署委託學界調查顯示,國內PM2.5細懸浮微粒污染源中,電力業約佔四.五%至九.九%、比例不到一成,都不如汽機車佔三十六%、中國等境外移入佔二十七%嚴重。

再看看全國用電量。台電統計去年全國發電量二三一○億度,火力發電一九四九億度、佔約八成四。減一%火力發電等於年減十九.五億度電,以一般家庭用戶每月平均用三百度電估算,一年將影響約五十四.二萬戶家庭用電;以中小型工廠、商家每個月平均用電為五千五百度估算,約影響二.八萬戶中小企業。五年減五%則減九十七億度電,火力發電若由目前八成四降到六成,則估需減五六三億度電,則家戶用電影響將擴大到二七一萬戶,甚或上千萬戶。

但提案未提出是要減煤、減油或減氣,更讓部分學者不安。因若從火力電廠燃料別來看,主要分燃煤(約四十六%)、燃油(七%)與燃天然氣(四十六%)。

細究對空氣品質與環境影響程度,以PM2.5在內的粒狀污染物為例,燃煤一度電排放○.○四四公克,燃氣○.○二公克,燃煤污染高一倍多;燃氣產生硫氧化物SOx約○.○○一七公克,燃煤則為○.三四一七公克,污染量更是逾兩百倍。

成本考量 台電恐降燃氣比例

論及成本,台電算燃煤成本每度一.五元,燃氣二.三元。有學者警告,若為滿足國人用電需求,台電以成本、燃料便利性作考量,勢必捨天然氣而以燃煤發電因應,減污難度加倍。

以十九億度電估算,若減少燃氣發電而以燃煤持續,每年粒狀污染物空污就將少減約四十六.八公噸、硫氧化物少減六六三公噸。

逢甲大學環工系教授梁正中表示,盧秀燕等人所提的公投題目,僅看到降低發電量,卻未直接限制污染源燃煤量,「邏輯怪怪的」。目前台灣確有缺電危機,若要逐年減電,也要有更完善的配套。

中興大學環工系教授莊秉潔也指出,只提案要求減電是不夠負責任,燃氣發電量在這兩年增到每年八九一億度、好不容易趕上燃煤發電,如果減電不夠智慧,會造成燃氣發電阻力、對長期減污並無助益。

莊秉潔並指,國民黨立委林德福「停止新建、擴建任何燃煤發電廠或發電機組」提案,背後顯示應是國民黨最想用的是核電,甚或重啟核四,那就要提出如何解決核廢料問題,希望兩政黨都要更審慎考慮及因應。

盧秀燕:為捍衛國人健康提案公投

盧秀燕強調,先進國家均已經訂出期程,降低火力發電所佔比例,或廢除不用,公投是為了捍衛國人健康。國民黨發言人洪孟楷表示,拒絕空污是全民共識,後續怎麼做,由相關部會規劃與通盤檢討。問題是民進黨「非核家園」政策卡住所有配電方式,換國民黨執政,絕對有辦法解決。

台中市環保局表示,市府採用減少生煤燃燒的「減煤」,與減少空污排放的「減排」雙管齊下來減污;中火既有燃煤機組將逐年降到接近燃氣機組的排放標準,成為接受全國最嚴格約束的燃煤電廠。(資料照,台中市政府提供)

台中市環保局表示,市府採用減少生煤燃燒的「減煤」,與減少空污排放的「減排」雙管齊下來減污;中火既有燃煤機組將逐年降到接近燃氣機組的排放標準,成為接受全國最嚴格約束的燃煤電廠。(資料照,台中市政府提供)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