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新聞分析》遴選制度 權責不清

台大新校長遴選出爐,台大財金系教授、前國發會主委管中閔出線獲選。(資料照)

台大新校長遴選出爐,台大財金系教授、前國發會主委管中閔出線獲選。(資料照)

2018/01/08 06:00

記者黃以敬/特稿

台大新校長遴選出爐,台大財金系教授、前國發會主委管中閔出線獲選,意氣風發談論治校想法;但台大此次校長遴選,不僅有遴選委員會與校務會議票選意見不一的歧異,少數「企業遴委票」的關鍵影響也引發疑慮,部分學者更憂心遴委會中校內人士代表性不足、而遴委會凌駕校務會議卻又是「有權無責」,大學校長遴選制度的檢討呼聲,其實已在校內出現。

管中閔獲選台大新校長,被視為跌破外界眼鏡,主因之一就是台大校務會議,高達六十一票表達不推薦,遴委會卻選出在候選人中高居反對票數第二名的候選人為校長,遴委會與校務會議意見不一,可預見未來新校長的校務推動將充滿變數。

校內代表9人 不到遴委會半數

這也使得遴委會二十一位委員的代表性在台大校內引起議論;台大校內代表僅九人、不到遴委會半數,代表性不足的疑慮難免。

而依大學法,校務會議是大學最高決策組織,台大此次選舉卻也凸顯,遴委會有凌駕校務會議決定校長的可能、卻是「有權無責」,遴委會拍拍屁股走人,校長適任與否不需負責。也因此,大學校內對遴委會選舉結果的質疑經常傳出,成大先前曾傳出師生抗議校長遴選結果不符校內票選排序;陽明大學遴選委員會選新校長,也一度引發黑箱疑慮。

而過去掌管財經政務的「管爺」此次獲選台大校長,富邦金控董事長等企業遴委代表的三張關鍵票更引議論。其實高教界對企業校友介入大學校長遴選越來越深一直是有疑慮。

例如交大校長遴選,經常傳出許多「科技大老」校友的操作,聯電副董宣明智等老闆級校友就曾發聲明逼退前校長吳重雨,有校友甚至坦言,交大選校長受到企業校友影響已是傳統。不少台大人士因而憂心,校長遴選若受到企業選票太大影響,推動恐很難避免企業化導向。

台大此次校長遴選,過去備引爭議的「管爺」當選新校長,能否把持中道、贏得校內支持有待觀察;而需檢討的更是台大校長遴選制度,如何去除代表性不足的疑慮與遴選可能受少數影響的可能弊端,急待台大師生發揮智慧找出解方。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