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翁曉玲提總統大選改二輪制 民進黨團批違憲:問政法盲異想天開

吳思瑤質疑,翁曉玲讀的憲法是哪一個版本?可以仔細研讀中華民國憲法增修條文第2條條文規定,若選舉方式改變,不僅需要相當的社會對話,也要進一步試算社會成本等。(記者陳政宇攝)

吳思瑤質疑,翁曉玲讀的憲法是哪一個版本?可以仔細研讀中華民國憲法增修條文第2條條文規定,若選舉方式改變,不僅需要相當的社會對話,也要進一步試算社會成本等。(記者陳政宇攝)

2024/03/06 12:24

〔記者陳政宇/台北報導〕國民黨新科立委翁曉鈴提出「總統副總統選舉罷免法修正草案」,將總統選舉改為二輪制,若第一輪沒有候選人得票過半,必須在14天後再進行第二輪投票。對此,立法院民進黨團今(6)日表示,憲法增修條文明定現行選制,翁的主張堪稱毀憲亂政,問政法盲、異想天開,更可能耗費社會成本。

針對翁曉玲的提案內容,民進黨團幹事長吳思瑤今受訪說,黨團尊重各立委的提案權與主張的權利,而翁曉玲是法學博士,讀的憲法是哪一個版本?可以仔細研讀中華民國憲法增修條文第2條條文規定,而且如果選舉方式改變,不僅需要相當的社會對話,也要進一步試算因為選制改變,會影響、耗費的社會成本等。

吳思瑤說,任何一個立委拋出任何一個言論,真的不能如此異想天開、天方夜譚,基本一些專業問政上要做的各種資料考證,都應當要做到,而總統選舉剛選完,國民黨立委在立法院表現,民眾感受到非常遺憾,因為他們在問政上呈現理盲、法盲、科學盲,這種問政品質有助於國民黨提升其政黨形象嗎?

吳思瑤並質疑,現在提想要改變總統選制,這樣就有利於國民黨未來總統大選的競爭力嗎?國民黨應當好好把眼前的要務,即自己本分的政治工作做好,這才是最基本、最重要的。

民進黨團副幹事長洪申翰亦表示,國民黨新任立委有提案的權利,但要非常注意憲法規定有無衝突之處,國民黨這些狀似名為「國會改革」的主張,都跟憲法出現嚴重衝突,被人認為是毀憲亂政,這不只是民進黨這樣說,很多的法界專家學者也出來指正。

洪申翰呼籲,希望國民黨把這些提案重新拿回去,檢視有無合憲,畢竟國民黨過去最喜歡強調自己最捍衛中華民國憲法,但這屆國會破壞憲法不遺餘力,反而讓大家覺得非常衝突和疑惑。

據憲法增修條文第2條規定,總統、副總統由中華民國自由地區全體人民直接選舉之,自中華民國85年第9任總統、副總統選舉實施。總統、副總統候選人應聯名登記,在選票上同列一組圈選,以得票最多之一組為當選。在國外的中華民國自由地區人民返國行使選舉權,以法律定之。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政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