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108學年列必修╱新住民語恐缺師資 教部推直播共學

立法委員何欣純製作表格,質疑新住民語師資恐尚未準備好。(記者吳柏軒攝)

立法委員何欣純製作表格,質疑新住民語師資恐尚未準備好。(記者吳柏軒攝)

2017/11/28 06:00

〔記者吳柏軒/台北報導〕一○八學年十二年國教將推動語文教育將新住民語列入必選課程,卻衍生師資恐怕不足問題,昨立法委員質疑,未來新住民人口破三、四十萬人,一○六年僅四九二人通過新住民教師資格,加上偏鄉師資嚴重缺乏,呼籲教育部速想辦法。教育部強調,師資將先以外配媽媽等教學支援工作人員為主力,也將推動「小校聯盟直播共學」,讓學子透過科技進行遠距教學。

面對新住民師資缺口,立法委員柯志恩表示,政府預計在一○八年課綱上路前,培訓東南亞語教師,擬增加二六六四名,但如今一○六年報名人數七三○人,通過者才四九二人,質疑如何讓新住民孩子能好好學母語?立委何欣純也提及,偏鄉新住民學生占比高,但資源較少,質疑未來新住民師資也將嚴重缺漏。

邀外籍配偶、媽媽進修培訓

對此,教育部次長蔡清華表示,目前師資將以教學支援工作人員為主力,就是邀請外籍配偶、媽媽來進修,通過培訓後就能到課堂上直接傳授孩子母語,今年九月為止,已培訓出一二六二名支援人力;另外,大學端也有許多東南亞籍的大學生,未來也研擬讓其加入相關新住民語教學行列。

國教署長邱乾國表示,偏鄉學校的確面臨新住民師資問題,恐暫時無法到位,因此推動「小校聯盟直播共學」,讓學子透過科技進行遠距教學,初期先由卅校合作;教材部分,則已編好越、印、泰、柬、緬、馬、菲等七國語言,將陸續開班授課。

而在原住民語方面,教育部也依法編列三億五千多萬元預算,立委高金素梅昨擔憂,原住民學生如公費生或出國留學,學成後卻跟部落脫節,不利原民文化發展,建議應讓其回饋部落,或到大專校院的原資中心工作,對此蔡清華也同意,將研擬相關可行辦法。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