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立委爆紅樓夢 竟歸白話文

教育部統計,日前的課審大會47人出席,為使委員充分發言,採閉門會議,但開會發言內容及會議紀錄於會後公開。(教育部提供)

教育部統計,日前的課審大會47人出席,為使委員充分發言,採閉門會議,但開會發言內容及會議紀錄於會後公開。(教育部提供)

2017/09/21 06:00

週六課審大會 文白再戰各自出招

〔記者林曉雲、鍾麗華/台北報導〕九月廿三日教育部將召開課審大會,高中國文課綱文言文和白話文比例將再開戰!擁文言文派的教改論壇今將開記者會,要求不可改變十日課審大會結論、國語文領綱文言文比例四十五到五十五%案;但立委管碧玲及支持降低文言文比例的學者昨日直批,當日會議的決議根本是違法,管碧玲並踢爆紅樓夢古典小說竟也被歸入白話文,文言文比例其實高達六十八%,因而向行政院長賴清德及教育部喊話,務必要讓文言文比例真正降到五十%以下。

立委向賴揆喊話 文言文降到5成

事實上,教育部在議事規則有爭議狀況下通過文言文比例五十五%,不僅民進黨立委不滿,基層也強烈反彈,賴揆上週已親自向教育部長潘文忠瞭解課審大會的程序問題,要求審慎處理、減少爭議。

擁文派今要求教部 結果不可變

行政院官員強調,不會介入課綱審議,「行政院沒有機會、也不會與課審委員接觸」。但對於十日會議中,外界質疑教育部官方代表都未參與投票,導致多數委員意見無法真實反映;政院高層認為:「既然是官派委員,就有參與職務的必要,否則就是對職務不負責任。」而目前外界對課審會程序有諸多質疑,政院高層也認為,「程序上若有失誤 ,就要完備回來」,教育部對於社會各種質疑應要回應,各方意見都應考量。

管碧玲昨指出,帶動加薪、一例一休提院版和警政人事,是賴揆上任之後展現的三件具魄力和領導權的明快決策;而中華文化基本教材和文言文、中國古典文學等總比例不應超過五十%,甚至不應超過四十%,如此賴揆的魄力才不會缺一個角。

管碧玲也提醒,中國古典文學作品如紅樓夢,目前是算在白話文的範圍,不是計算在文言文內,且在白話文比例的上限內可以「酌採」、不限比例,如選兩篇古典小說、占三%,一來一回就相差六%,加上中華文化基本教材整體文言文占比高達六十八%,現代白話文只剩卅二%。

管碧玲更質疑,「其他文體」的多樣性,還沒有被反映在課綱內。如果客語、原住民語言都是國家語言,即將在後年上路的十二年國教課綱,如把多元國家語言政策考量進來,文言文到底還有什麼理由占高比例?行政院及教育部都應對國語文教育有更完整的思考規劃。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