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眼白長痣 小心病變成腫瘤

2017/01/03 06:00

箭頭部分即為眼白長痣的情況。(記者蔡彰盛攝)

記者蔡彰盛/新竹報導

箭頭部分即為眼白長痣的情況。(記者蔡彰盛攝)

眼白長痣招桃花?

有民眾聽信眼白長痣象徵性慾旺盛,易招桃花,而向眼科醫師求診,希望手術去除眼白的痣,實際上是另一半要藉由醫師之手「斬斷桃花」。醫師表示,眼白長痣又稱「色素性退化」,其實只是些微影響外觀,大多是良性,但民眾仍要提防,有些微機會會演變為惡性腫瘤。

新竹國泰綜合醫院眼科主任陳瑩山說,50歲的陳姓婦人以前眼白清澈透亮,最近開始長一點棕色痣,雖不影響視力,但愛漂亮的她相當在意,也擔心是否為腫瘤。醫師經手術後,將婦人眼白長痣的部位割除,為求慎重,也將割下組織送病理切片,確定並非癌細胞。

為什麼眼睛會長痣?陳瑩山說,結膜是一層薄而半透明的黏膜,覆蓋眼瞼內層並延伸至角膜周圍,也就是俗稱的眼白,然而結膜含有豐富的微血管,讓人在受刺激或發炎時,容易因微血管破裂而「眼紅」。而有些人的眼白會出現黑色斑點,醫學上稱為結膜的「色素性退化」病變,明顯一點的就像眼白內長痣一樣。

而臨床上,色素性退化有九成九都是良性的,終其一生都不會對眼睛造成傷害,頂多外觀上有所影響;但仍有百分之一的機會可能會轉變為惡性的黑色素瘤。

結膜色素性病變大致分成四種可能性,包括結膜上長出來的痣、先天性黑色素細胞增生、後天性黑色素增生,及結膜惡性黑色素瘤。

一般眼白長痣的話,並不會影響視力,充其量只是近看較不美觀而已,手術即可處理,絕大多數民眾都是因為擔心影響外觀而求診醫師。甚至有民眾聽信看相算命之言,以為眼白長痣表示性慾旺盛,會招桃花,在另一半「強烈要求」情況下,求眼科醫生幫忙除痣,實際上就是要斬桃花!

陳瑩山提醒,眼白長痣與招桃花在醫學上當然沒有科學根據,不過一旦民眾發現眼白長痣,就要注意是否會變大、變黑,甚至表面不規則,注意有無轉為惡性瘤的可能。另外,有時他看到因眼白長痣求診的患者,經顯微鏡下查看,才知是隱形眼鏡長期摩擦所致,這也可一併透過手術治療。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