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台大論文造假延燒 楊泮池遭波及

台大校長楊泮池昨針對近日郭明良團隊的癌症研究引發造假風波,首度對外致歉,將進行調查並嚴懲。(記者吳柏軒攝)

台大校長楊泮池昨針對近日郭明良團隊的癌症研究引發造假風波,首度對外致歉,將進行調查並嚴懲。(記者吳柏軒攝)

2016/11/16 06:00

不該發生這種事 楊致歉

〔記者吳柏軒/台北報導〕台灣大學前教授郭明良研究癌症相關論文被疑造假實驗圖像引發風暴,網路持續踢爆他另有四篇論文也出包,更牽扯出台大校長楊泮池掛名其中一篇。楊泮池昨表示難過,並脫口說「抱歉」,校方將首度啟動「特別委員會」協助調查,釐清責任歸屬。郭明良已發表聲明,會自行撤下論文,並辭去台大教職以示負責。

郭明良研究團隊多年投入大腸癌幹細胞研究,今年發表有關「組蛋白甲基轉移酶(G9a)」的論文成果,一度登上學術期刊,日前卻被匿名的學術審查網站「PubPeer」踢爆,實驗數據多張圖像疑重複、改圖、重製等,有造假之嫌。

郭至少還有四論文出包

然PubPeer網站陸續爆出,郭明良至少還有四篇論文也出包,其中更追溯到二○○六年一篇與肺腺癌轉移有關的研究,共同作者中赫見楊泮池之名,使風波延燒層級提高。

楊泮池解釋,該論文採跨國、跨領域合作,甚至有跟中研院、國外其他大學聯手,共同作者是鼓勵學術提升。楊泮池說:「真的覺得很難過,不應該發生這種事。」對於論文圖像造假,他說真的看不出來,電腦軟體可能太進步了,必須交由調查小組釐清責任,目前狀況尚不明,對於風波造成的學術傷害,「跟大家說抱歉」。他強調台大將嚴肅並審慎處理,若真有人蓄意違反學術倫理也將嚴懲。

台大主任秘書林達德表示,目前已由生科院、醫學院各自成立調查小組,所有涉及造假的論文都將重新檢視,並首度啟動「特別委員會」機制,預計由五到九名專業人士組成,包含院士級、具公信力的學者等,額外審查,之後再由教評會做最後議處。

林達德強調,因校長也受波及,所以全程不參與調查,但並非掛名就有問題,會調查造假部分,並與論文掛名者連結,釐清個別教授的責任歸屬。因郭明良的G9a論文涉及科技部補助以及教育部的邁向頂尖大學計畫經費,會將調查結果同時呈報兩個部會,最快年底完成調查。

中央研究院生物醫學科學研究所副院長劉扶東認為,論文掛名與相關爭議,採個案認定,目前無法一概而論認定楊泮池的問題,將待事情水落石出後,便可展開討論。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