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沒錢更要幫 台大名醫救低收入產婦

台大婦產部主治醫師施景中在臉書分享醫治一名高風險「植入性胎盤」產婦的過程。(取自施景中臉書)

台大婦產部主治醫師施景中在臉書分享醫治一名高風險「植入性胎盤」產婦的過程。(取自施景中臉書)

2016/10/19 06:00

〔記者林惠琴/台北報導〕台大醫院婦產部主治醫師施景中前晚在臉書分享醫治一名「植入性胎盤」的高風險產婦,所需止血醫材自費金額近兩萬至十五萬元,患者泣訴沒收入、只領國民年金。施景中認為,醫師不是看錢救人,決定動這個可能讓醫院賠錢的手術,引發網友熱推大讚。

健保署:低收入戶醫療費 政府全付

施景中昨受訪時更指出,台灣善心人士真多,已有銀行、坐月子中心業者紛紛表達援助意願。健保署則表示,若患者是低收入戶,健保費用與包括需自費的醫療費,均由政府承擔,不會影響治療,也不會讓醫院賠錢。

「植入性胎盤」指胎盤不正常緊密附著、侵犯或穿透子宮肌肉層,造成生產時無法正常順利剝離娩出,引發大出血,嚴重者更有血崩休克的死亡潛在風險。施景中臉書寫道:「我曾經發願要幫這些因生產而大出血的孕婦。沒有錢,我們更應該幫。」

施景中拒收紅包:不是看錢救人

施景中臉書也指出,該名產婦的先生塞給他一個紅包,他回覆對方:「在台大不需要這個東西,我賺的錢也比你多。」並不是想說薪水多驕傲,而是認為家屬湊了很久,希望強調不是看錢救人,讓家屬寬心,並且提及雖然多數手術無法跟健保請錢、一定讓醫院賠錢,但相信院方會支持,文末更以「救人真好」作結,短短不到一天的時間,吸引超過廿六萬名網友按讚,贏得不少人留言致謝。

可用健保醫材 醫師選自費較好的

不過,健保署醫管組專委陳真慧表示,針對植入性胎盤術中所需止血醫材,健保有給付用於相關適應症的其他醫材,不解為何該名醫師要使用自費醫材?或許有其他專業考量;若醫師認為醫材有納入健保給付的必要性,可透過醫院或醫學會提出,健保署也將會討論是否調整。

施景中說,健保給付的可用醫材與他選擇的有落差,為了確保高風險患者的安全,醫師會選擇較好的治療方式。

幸而,此個案在醫療團隊努力下,並無合併產生瀰漫性血管內凝血(DIC),因此未使用須自費十五萬元的人工合成第七凝血因子,而是用自費近兩萬元的人工合成止血基質。已有銀行業者、坐月子中心願意援助,將會把消息轉告給患者與家屬。

另外,健保署昨公布,去年國內急診逾七百廿萬人次,創下近三年新高;其中又以台大醫院最塞,待床超過四十八小時案件占率為廿四.一%,但調查也發現,病人滿意度日漸提升。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