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茶包、滷包濾袋 擬納食安法規範

許多國外的茶包袋都會標示材質(紅框處)。(記者吳亮儀攝)

許多國外的茶包袋都會標示材質(紅框處)。(記者吳亮儀攝)

2016/10/10 06:00

〔記者吳亮儀/台北報導〕食品安全標示出漏洞!日前因「咖啡濾袋含濕強劑恐致癌」傳聞,讓許多消費者開始關注茶包、咖啡濾袋的材質,衛福部食藥署緊急檢驗市售茶包材質後,雖初步確認沒有濕強劑等致癌物,但也坦承過去沒注意到茶包、咖啡包、滷包等包裝袋也該歸類為食品容器,近期研議將納入食安法並要求強制標示。

有醫師曾在臉書公開指出,濾掛式咖啡是紙做的,廠商會添加濕強劑以免沖泡破掉,但濕強劑是致癌物,恐溶進咖啡內;消息一出引發恐慌。

歸類食品容器 將要求強制標示

食藥署緊急檢驗市售九件濾掛式咖啡,確認材質是不織布、不須添加濕強劑,也無其它特別致癌物質。不過,食藥署長姜郁美認為,濾掛式咖啡、茶包和滷包等商品都有濾袋,也會被浸泡在熱水、滷汁內,和食物、飲水長期接觸,以前從未想過納入食安法規範,目前食藥署已研議如何規範和標示。

據食安法規定,食品容器因和食品接觸,也受食安法規範,需標示材質、耐熱度等資訊,且需定期稽查,讓消費者清楚買的產品究竟由甚麼製成的;濾袋也和食品接觸,且浸泡在熱水、熱油內,更應要定期檢驗和完整標示。

進口濾袋均標示材質及檢驗合格

茶包、濾掛式咖啡一年市場產值約數十億元,記者實地訪查市售茶包商品包裝,僅有茶葉等內容物標示,但多沒有濾袋材質標示;反而是日本和其它國家進口的濾袋有標示,且有「檢驗合格」等字樣。

其實行政院消保處過去也曾針對濾袋做檢驗,雖未查到特殊致癌物溶出,但發現濾袋沒標示會讓消費者難選擇,當時要求衛生署(衛福部前身)納管,但至今無下文。

茶包吊牌隨機抽驗 高錳酸鉀超標

另外,茶包吊牌標籤雖非食品包裝,消保處也曾隨機抽樣檢驗吊牌標籤,發現有標籤溶出高錳酸鉀超標。林口長庚毒物科主任顏宗海說,高錳酸鉀在工業上當作殺菌用,具腐蝕性,誤食恐造成腸胃不適。消保處因此也呼籲消費者在使用茶包或咖啡包時,應避免將吊牌標籤紙放入熱水浸泡。

食藥署科長李婉媜指出,包括美國和歐盟等都沒強制要求廠商要標示濾袋材質,多是廠商自行標示好讓消費者安心。但食藥署副署長林金富說,目前食藥署已在研議濾袋材質的衛生規範,且很快將公布第二波濾袋材質的稽查結果。

林金富也說,吊牌標籤通常不會浸泡到熱水內,但會一併檢討是否要標示警語以提醒消費者。

食藥署擬將茶包、滷包等濾袋歸類為食品容器,納入食安法規範,並要求強制標示材質。
(記者吳亮儀攝)

食藥署擬將茶包、滷包等濾袋歸類為食品容器,納入食安法規範,並要求強制標示材質。 (記者吳亮儀攝)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