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肥料大缺貨 雲嘉農民急瘋了

有錢買不到肥料,農民向縣議員蔡秋敏陳情,高喊「要生存、要肥料。」(記者詹士弘攝)

有錢買不到肥料,農民向縣議員蔡秋敏陳情,高喊「要生存、要肥料。」(記者詹士弘攝)

2016/09/10 06:00

〔記者詹士弘、林宜樟、陳鳳麗、張慧雯、吳欣恬/綜合報導〕雲、嘉地區目前正值二期水稻抽穗、花生結果及柳丁追肥期,但農民近兩個月來一直買不到水稻抽穗必須使用的特一號及特五號追肥,花生農也買不到結果所需的四十二號肥料,急如熱鍋上的螞蟻,作物可能無法收成。農糧署表示,已釋出五千五百多公噸,加上台肥進口肥料因應,很快會紓解缺肥問題。

「原本一次送貨四百包,且隨叫隨到,現在只剩一百包,還得排隊等貨。」斗六市農會表示,肥料確實缺貨嚴重,每天都在催貨;雲林縣議員蔡秋敏也表示,最近每天都有十幾個農民向她陳情,肥料都買不到!

種水稻的農婦表示,最近肥料缺貨更嚴重,她早在兩個月前付錢給店家,排隊至今還沒買到。斗六柳丁農也說,他想買五十包四號肥料,申請逾一週,到現在連影子也沒有;嘉義縣新港鄉稻農林自田說,最近都買不到特一、特五號肥料。目前特一、特五號肥料四十公斤一包價格三百五十元,許多農民懷疑是不是大型肥料廠商故意囤貨。

肥料缺貨引發不少陰謀論,有農民表示,是台肥新開發肥料,換新包裝,每包漲二十元,故意減產舊肥料,要農民改買較貴的肥料;也有傳言,台肥的生產線出問題,才導致肥料供不應求。

農糧署表示,複合式肥料用量大增是農民用肥習慣改變,過去農民會自己調配肥料,但因務農人口老化,有些農民改買調好的複合式肥料,致特一、特二、特四十三等肥料用量大增。

農糧署中區分署長莊老達說,七、八月中部地區二期稻作插秧,遇上南部一萬多公頃硬質玉米的種植,需用到特一號和特五號堆肥,除請台肥增加生產,並緊急自國外進口數千噸,目前已過了最缺的時期。

台肥公司解釋,目前市場短缺的是硝磷基複合肥料,今年一至八月銷量比去年同期足足多二.一萬噸,應是受到年初霸王寒流來襲,農作物生長不如預期,加上今年雨水多,許多農民怕作物長不好,重複施肥;今年休耕補助更改,不少農民復耕,施肥需求也增加。從去年底到今年,台肥全產全銷、完全沒有庫存,只能保證「出廠價格絕對不會上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