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二期稻買不到肥料 台肥:農民同時施肥才缺肥

南彰化目前進入二期稻作第一階段施肥期。(記者陳冠備攝)

南彰化目前進入二期稻作第一階段施肥期。(記者陳冠備攝)

2016/08/25 21:10

〔記者陳冠備/彰化報導〕又是搶「肥」大作戰!南彰化現在正值2期水稻施肥期,可是農民卻抱怨買不到肥料,尤其是台肥特1號,令不少農民著急不已,深怕耽誤成長時機,只好紛紛跨鄉鎮搶肥料,不少農民質疑,台肥縮廠才會應變不及,台肥公司表示,因為氣候異常,造成施肥需求量大增;農糧署對此將緊急開放縣農會肥料儲倉,將可暫緩缺肥現象。

節氣大暑過後,農民開始種植第2期稻作,近日也開始進入第一階段的成長期,農民大多會購買台肥生產的特1號施肥,內含有較高成分的氮、磷、鉀,有益植株較快長高,可是近日卻因供應端台肥經常斷貨,不少溪州農民無肥可施,急得如熱鍋上螞蟻,向縣議員李俊諭申訴。

李俊諭今天早上邀集台灣肥料公司營業處規劃組長郭炯宏等人、農糧署中區分署人員召開記者會,李俊諭表示,缺肥問題存在已久,台肥應儘快說明,也希望農政單位應該趕緊調配供應量,不要耽誤農民作業,影響收成。

郭炯宏指出,今年因為超級寒流與3月雨季,稻農與果農有出現追肥的情況,在重複施肥情況下,特1號來不及生產庫存,另外,農民施用單質肥料變少,複肥需求量增加,加上今年各縣幾乎同時播種水稻,撞期施肥導致市場失序,還有政府休耕政策改變,複耕面積增加,施肥量也增加。

郭炯宏也說,雖然只剩台中廠生產,但是產能仍比去年同期多出1萬6千公噸,硝磷基部分還多出1倍生產量,為解決市場需求,目前已經靠進口和調配生產線作為因應。

竹塘農會總幹事詹光信表示,特1號根本是秒殺,今年是8年前國際物料上漲以來,缺肥最嚴重的1年。二林農會表示,二林是彰化配給最多的鄉鎮,1天2~300包也不夠農民使用,認為台肥關掉3工廠,是生產不及的主要原因。溪州農會表示,不只缺特1號,幾乎每種都缺,希望政府想辦法。

農糧署方面也答應釋出彰化縣農會儲藏的特1號602公噸,以及其他硝磷基肥料,合計1500公噸應急,缺貨現象可以舒緩。

特1號肥料一進貨就被農民搶購一通。(記者陳冠備攝)

特1號肥料一進貨就被農民搶購一通。(記者陳冠備攝)

貨車載來整車的肥料,農會人員趕緊卸貨。(記者陳冠備攝)

貨車載來整車的肥料,農會人員趕緊卸貨。(記者陳冠備攝)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