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營養午餐食安升級 高市小漲3元

營養午餐資料照(記者俞肇福攝)

營養午餐資料照(記者俞肇福攝)

2016/08/29 06:00

國中小全面禁用基改食材 未來須選可追溯標示食材

〔記者林彥彤、方志賢、沈佩瑤、張安蕎、陳昀、蔡文居、蘇孟娟/綜合報導〕營養午餐食安要求再升級,費用或將跟漲!

食安第一 家長支持合理調漲

配合「學校衛生法」修正案三讀通過,全國國中小學學校午餐禁止使用基改食材,高雄市新學期的午餐費用將調漲三元。農委會昨更宣示,九月起,全國學校的午餐,將要求業者選用國產可追溯標示食材;明年更將全面強制實施,意味著午餐成本將攀升。家長表示食安第一,支持午餐費合理調漲。

高雄市教育局體健科長鍾毓英表示,「學校衛生法」明定學校午餐禁止使用基改食材,同時考量物價上漲及廚工基本工資調漲等因素,今年四月邀集家長、廠商開會,並達成調漲的決定。國小、國中、高中的學校午餐費,分別從卅七元、四十元及四十二元,調漲為四十元、四十三元及四十五元,並授權學校於負四元至正四元範圍內調整。

其他縣市則暫無調漲計畫。北市教育局表示,年初即已禁止使用含基因改造生鮮食材及其初級加工品,不會因而漲價。桃園市教育局表示,禁用基改食材增加經費由市府吸收。台中市教育局指出,去年就補助中小學學校營養午餐每人、每餐五元,並要求學校提高在地及非基因改造食材比例,各校新學年度沒有漲價壓力。

台南市教育局表示,營養午餐費已在一○四學年度調漲,這學期不會再次調整。新北市二月全面禁用基改食材,當時各校再依每週搭配水果次數,自行決定營養午餐調漲費用,金額約三至五元,新學期不再調漲。

為了強化食安,農委會昨進一步表示,九月起,營養午餐業者須全面選用國產可追溯標示食材,若學校與業者的契約尚未結束、無法要求,將透過自主檢驗與政府加強抽驗的方式控管。預計明年八月一日新學年,就可全面強制落實,選用可追溯標示食材將納入契約書。

可追溯標示食材是指有有機標章、產銷履歷、台灣優良農產品、吉園圃標章及台灣生產溯源標示QR Code的食材。

農委會表示,此舉除可直接從源頭為學生食安把關外,更可節省農產品食材的自主送驗費用,應不會造成營養午餐漲價的壓力。

兒子就讀高中的郭姓媽媽表示,基於使用者付費原則,支持午餐費調漲,對於清貧家庭,政府應給予補助。沈姓家長說,只要漲幅不大,家長應不至於反對,但政府要建立食材來源控管機制,家長才能放心。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