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宜蘭雲林率先跑、台南也跟進/四學季制 虎山實小開課

讓孩子們快樂學習,是虎山實小發展目標之一。(記者吳俊鋒攝)

讓孩子們快樂學習,是虎山實小發展目標之一。(記者吳俊鋒攝)

2016/08/24 06:00

〔記者吳俊鋒、簡惠茹、林國賢/綜合報導〕以生態教育著稱的台南市仁德區虎山國小,不僅已改名為虎山實驗小學,努力推動的一年四學季制,也在今天(廿四日)正式上路,一開始的秋學季課程將至十月底;由於虎山實小是全台公立國小核准的首例,也是南部第一個實施四學季制的小學,格外引人矚目。

台南虎山 全台公立國小核准首例

虎山實小校長林勇成表示,宜蘭與雲林也有四學季制的國小,宜蘭人文國中小是私立的,雲林古坑潮厝華德福實驗高中屬公辦民營,當地公立的華南國小與樟湖國中小也在新學年實施四學季制,週一已開學。

林勇成強調,虎山實小學生數四年前僅有八十人,目前有一八五人,今年三月就由教育部核准四學季制,當時為全台公立國小首例,雖開學日比華南、樟湖晚了兩天,在南部也算是最早實施的學校。

秋學季今上課 休2週再上冬學季

依照虎山實小的行事曆,秋學季今天正式上課,直至十月底結束,先休息兩週,接著展開冬學季,到農曆春節前,再放寒假。寒假過後,春學季開始,一樣上課約十週,到五月中旬休息,再來是夏學季,結束就放暑假;學習測驗方面,都在放假前一週舉行「季考」。

授課總天數一樣 寒暑假較短

林勇成指出,由於秋、冬與春、夏學季之間都有休息兩週,因此寒、暑假會比一般的國小短,但授課總天數沒有差別,只是開學日不同而已,教科書也沒有差別,學費也與一般公立國小大致相同。

他認為,以往廿週才放長假,課程跟不上的小朋友,進度將被拉得很開,造成補救教學的困難,推動四學季制,老師可為落後的學生適時調整學習。

宜蘭縣人文國中小副校長黃友勇說,學校四學期制是上課十週後休息二到四週,學生會放春、夏、秋、冬四個假期,這樣的頻率可以讓學生維持學習興趣,老師則可視孩子學習狀況加強或改變,擁有調整空間。

雲林縣華德福實中兩年前推動四學期制,學生與家長適應良好;華南國小校長陳清圳指出,四學期制上課天數與其他學校相同,只是把暑假天數縮短,十一月、四月分別增加九天的秋假及春假,寒假則維持不變;雲林縣教育處表示,華德福學校已先試辦,家長反應還不錯,將視樟湖、華南試辦成效,再討論是否擴大辦理。

以生態教育著稱的台南虎山國小,已改名為虎山實驗小學。
(記者吳俊鋒攝)

以生態教育著稱的台南虎山國小,已改名為虎山實驗小學。 (記者吳俊鋒攝)

宜蘭人文國中小校長黃友勇表示,四學期制的頻率可讓學生維持學習興趣,老師也能擁有調整空間。
(人文國中小提供)

宜蘭人文國中小校長黃友勇表示,四學期制的頻率可讓學生維持學習興趣,老師也能擁有調整空間。 (人文國中小提供)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