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6休1衝擊 全台客運業月底會商

2016/07/25 06:00

業者減班須2週前公告 否則挨罰

〔記者甘芝萁/台北報導〕勞動部要求八月起不得連上七天班,導致公共運輸業人力調度困難,北台灣汽車客運業工會聯合會揚言八月起逢假日就減班。中華民國公共汽車客運商業同業公會全國聯合會表示,七月廿九日將邀請全國客運業者開會商討如何調整班次、人力,讓影響層面降到最低。倘若真要減班,趕不及在法令規定期限前公告,也只能依緊急狀況處理。

人力調度 北台客運恐假日減班

依規定,國道客運若要減班,業者必須提出申請,國道客運要提出六個月、公路客運要提出三個月的營運績效、載客率資料,且僅有以「營運狀況不佳」、「旅客無搭乘需求」為由才可減班,若業者以「駕駛人力不足」為由提出減班,將不予核准,擅自減班則將依「公路法」開罰九千至九萬元罰鍰。核准後國道客運業者必須在兩週前公告,市區客運則依地方政府管轄。

對於客運業者在人力調度問題,公路總局表示,業者已持續與勞動部進行溝通,針對可能缺員部分,公路總局已有平台通報,讓業者缺員時就可透過平台招募司機;駕駛人員訓練現有機制也會持續辦理。

業者喊話 盼駕駛例假日得挪移

公共汽車客運商業同業公會全國聯合會秘書長方森德指出,勞動部強硬規定勞工上班六天一定要休一天,毫無彈性。屆時駕駛代班機會減少,薪水降低,且駕駛臨時要請假卻遇上其他人的例假日得休息,恐無人上班。業者只是希望可讓駕駛的例假日得以挪移,不是要減少駕駛休假天數。

方森德說,七月廿九日會邀集全國客運業者開會商討人力調度事宜,目標要將影響層面降到最低,儘量不要衝擊到乘客的搭乘需求,是否減班、併班,開完會才能有定論。

對於可能趕不及法令規範要在兩週前公告,方森德則抱怨,勞動部也是臨時公告說勞工不得連上七天班,公告前沒先告知業者。如趕不及在限期前公告班次調動,也只能依緊急狀況處理。公路總局則表示,還有一週,將全力溝通。

台鐵方面,工會指廿六日將與台鐵局開會討論機班人員的工時、調度問題,確保八月起人力調度合乎勞基法規範。台鐵則說,八、九月班次不受影響,十月份進行大改點時則會再一併調整。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