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喉嚨痛3個月 罕見「後咽壁放射菌」作怪

呂姓患者的後咽壁痛了3個月且已化膿,經醫師邱怡喬(右)切除化驗,證實是全球罕見的「後咽壁放射菌」在作怪。(記者蔡文居攝)

呂姓患者的後咽壁痛了3個月且已化膿,經醫師邱怡喬(右)切除化驗,證實是全球罕見的「後咽壁放射菌」在作怪。(記者蔡文居攝)

2014/04/21 13:23

〔記者蔡文居/台南報導〕台南市一名62歲呂姓市民,最近3個月來,因喉嚨痛難以吞嚥,四處求醫都無法改善,以為是得了絕症,上個月經轉介台南市安南醫院看診,醫師發現在他左側後咽壁處有黃色疣狀突狀物,經切除後確認是全球罕見的「後咽壁放射菌」感染在作怪。

安南醫院耳鼻喉科醫師邱怡喬表示,一般喉嚨痛都是兩側都會痛,但這病人卻只有一側在痛,而且已持續了3個月,後咽壁都已化膿,經切除施予抗生素治療後,目前喉嚨已不痛了,吞嚥也沒問題。

邱怡喬說,因最初懷疑可能是腫瘤,但切除後經病理化驗證實是「放射菌」,而他遍查醫學文獻,「後咽壁放射菌」僅於1982年有一例是發生在東歐的波蘭,放射菌並非不常見,但在後咽壁感染可說十分罕見。

邱怡喬說,任何喉嚨痛的時間只要超過2個星期,都應該儘速就醫,日後也應定期追蹤並做好口腔保健衛生,才能避免「放射菌」有機可趁。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