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解憂髮廊!童綜合醫院美髮部四朵花 幫病患洗頭解煩憂

梧棲童綜合醫院美髮部,目前有黃新貽(右起)、林姿妙、黃秀珍、吳佳芊服務患者。(記者張軒哲攝)

梧棲童綜合醫院美髮部,目前有黃新貽(右起)、林姿妙、黃秀珍、吳佳芊服務患者。(記者張軒哲攝)

2024/03/17 22:47

〔記者張軒哲/台中報導〕梧棲童綜合醫院創院20餘年,地下室設有美髮部,目前有林姿妙、黃新貽、吳佳芊、黃秀珍4名四、五十歲美髮師服務住院患者,除了提供洗剪染燙髮服務,每天也推著簡易洗頭車到病房替行動不便患者洗頭與吹髮,這幾名美髮師在洗頭過程與患者閒聊,聽病患述說人生故事,看盡生死離別。身兼心靈導師開導患者,也幫不少患者臨終前最後一次洗頭與吹髮,不少重症患者洗完頭髮後,身心舒緩,走完最後一程。

童綜合創院初期,美髮師林玉琴於地下室開店,她熱心親切,除了手藝一流,也具備愛心與耐心,林玉琴近年過世後,美髮部由兒子張仕恩、張仕旻兄弟負責經營管理。張仕恩說,近年武漢肺炎疫情嚴峻期間也不能上樓幫患者洗頭,最慘時一個月營收僅4萬元,但都沒有裁員,大家一起挺過疫情,不少海線民眾成為主顧,還會專程到醫院洗頭或剪髮。

44歲店長黃新貽在美髮部服務16年,常一眼就能看出來店顧客的心思,她坦言顧客以病患居多,常有癌症女患者因化療落髮,來整理頭髮時,圍巾一圍上,眼淚就流不停,都要耐心安撫,鼓勵患者勇敢治療。

黃新貽說,兩年多前有一名24歲罹患乳腺癌末期的年輕媽媽來洗頭,她剛躺下洗頭椅就流下兩行淚,敘述自己才生產兩個月就發現罹癌,很擔心孩子,對未來很茫然,自己耐心鼓勵她「醫師都沒放棄了、自己更不能放棄」,之後她每次來院化療,就會來店裡抒發心情,若隔太久沒出現,還會掛念她的健康。

美髮部雖有收費,但也常免費幫弱勢患者整理頭髮,或是有臨終患者需要整理儀容,返家走完最後一程,美髮師也會加班配合。張仕恩說,從小陪著媽媽到店裡,雖然不會美髮技藝,但學會愛心跟耐心,病人難免有情緒起伏,讓他們在病中也能獲得片刻喘息,滿足他們的需求,是媽媽生前立下的典範。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