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8年幫臥床病患洗頭 林姿妙人生更豁達

美髮師林姿妙幫臥床患者洗頭8年。(記者張軒哲攝)

美髮師林姿妙幫臥床患者洗頭8年。(記者張軒哲攝)

2024/03/17 23:13

〔記者張軒哲/台中報導〕50歲美髮師林姿妙原本在台北跟台中市區擔任美髮師多年,為了兼顧家庭,她8年前到童綜合地下室美髮部任職,負責推著簡易洗頭車到病房替行動不便患者洗頭與吹髮,林姿妙說,平均每天可洗十名患者,曾經服務一名臥床3個月都沒洗頭的阿嬤,花了一倍時間洗髮,但見到阿嬤露出笑容,成就感十足。

林姿妙每天一早推著推車以兩個水桶到病房服務患者,因等電梯,清洗跟後續整理,平均約40分服務一名臥床的患者。林姿妙說,常會遇到一兩個月都沒洗頭的患者,有一次幫一名3個月都沒洗頭的阿嬤服務,油垢跟頭皮屑很厚,反覆多次刷洗,連額頭跟眉毛都一起洗。

林姿妙表示,有時也會洗到鳥巢頭,重症患者臥床太久,頭髮都打結,都要耐心清洗,但見到病人露出輕鬆的微笑,自己也很開心。童綜合醫院廖姓女員工說,之前生產住院,就是讓躺在床上讓林姿妙洗頭,洗完整個人更清爽,更容易入眠。

除了普通病房,林姿妙還要進入加護病房服務,8年的病房洗頭經驗,就像護理師臨床服務,頭部腦傷跟頸椎患者,她都能提供專業洗頭服務,例如不能按摩頭部或頸部不能抬高。

林姿妙說,多數患者洗了幾次之後,都會與她聊天,不外乎抱怨看護或是憂心病情,有一名臥床的重症阿嬤因插著鼻胃管無法言語,但因為幫阿嬤服務半年,得知阿嬤洗完頭的隔天往生了,內心難免感傷。

林姿妙說,因為洗頭有收費,不覺得自己是做功德,能替臥床的患者洗頭,結交朋友,比起年輕時在髮廊服務客人,學到更多,人生也更豁達。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