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課業壓力大 逾15%孩子曾想輕生

家扶基金會一項報告指出,青少年壓力的主要來源是課業,其中逾15%的孩子曾有輕生念頭。(本報資料照,記者花孟璟攝)

家扶基金會一項報告指出,青少年壓力的主要來源是課業,其中逾15%的孩子曾有輕生念頭。(本報資料照,記者花孟璟攝)

2012/11/09 17:39

〔即時新聞/綜合報導〕現代孩子壓力大,家扶基金會今(9)日公布「大孩子健康權調查報告」,發現近一週內有15.3%的孩子有輕生念頭,而這些孩子又以國中基測成績PR97以上的人最多。

家扶基金會今日公布一項「大孩子健康權調查報告」,針對國內1835名15至18歲的青少年進行問卷調查,發現有3分之1的孩子有情緒困擾問題,且近一週內有自殺念頭的孩子,高達15.3%,其中又多是國中基測成績PR97以上的孩子,其次是基測值PR80。

報告指出,主要的情緒壓力來源是課業壓力,是家庭壓力、人際壓力和愛情壓力的3倍以上,高達49%的青少年表示,老師會因成績對學生的態度有所差異,38%的青少年表示,同儕也有成績歧視,而其是愈重,讓他們的身心健康狀態也愈糟,有自我期許者的情緒困擾比例是無自我期許的4倍。

家扶基金會表示,這些孩子面對課業問題,常有情緒不佳、分數不達期許、休息不足等「3不」問題,尤其大人眼中的「精英」學生壓力更大,但這些孩子多半會選擇上網、睡覺或尋求同儕支持來紓壓,不到10%的會尋求專業資源協助。

家扶基金會表示,家長應多關懷子女,學校塑造快樂的學習環境,同時也要教導孩子學會適時放鬆,幫助他們正當宣洩情緒,減緩壓力。

該問卷調查抽樣1852名15至18歲高中職在學學生進行抽樣問卷調查,在95%信心吮準下,正負誤差值不超過2.29個百分點。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