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揭露速食店熱量真相 速食套餐熱量容易飆千卡

2011/12/30 11:06

〔記者楊久瑩/台北報導﹞「我要炸雞套餐!」「飲料要喝什麼?」「可樂。」「需要加點其他餐點嗎?」。這段對話,對速食一族很熟悉,但消基會提醒,快速點餐將快速飆高熱量,根據調查,速食套餐總熱量輕鬆就能破1000大卡,其中麥當勞的雙層牛肉堡套餐一份更是高達1360大卡,至於21世紀風味館、達美樂兩業者則因為未提供完整營養分析,被消基會點名。

消基會於12月間,調查國內9家速食連鎖店官方網站所提供的各項產品熱量標示,結果發現多數套餐總熱量超過一般人一天應攝取熱量的1/2~1/3,消基會前往各業者位於台北市的門市,調查是否公告熱量表,結果也發現部分門市未公告清楚資訊,呼籲衛生署食管局,應積極督促業者提供完整且正確的營養資訊,而不是讓業者自行決定是否公告。

調查發現,速食店內超過半數的速食套餐輕輕鬆鬆就破千卡。消基會董事長蘇錦霞舉例,摩斯漢堡提供的13種主餐,搭配大薯及可樂的A套餐,總熱量超過1000大卡的就有9種,比例達69%:麥當勞原有的9種套餐及新推出的2款餐點中,則有7種套餐總熱量超過1000大卡,比例達64%。

不過,個人披薩套餐熱量更為驚人,必勝客鬆厚餅皮6種口味,副餐為烤雞1翅1腿及1瓶可樂,未加可樂的熱量就全數超過1000大卡,比例達100%。

根據衛生署「每日飲食指南」,男、女性每日所需熱量不同,一般活動量的男性每日熱量需求2150~2400大卡,一般活動量的女性每日熱量需求1700~1900大卡。

蘇錦霞提醒,速食店家總熱量最高與最低套餐相比,最多可相差達1015大卡,隨著大家愈來愈重視飲食健康,速食店也提供許多低熱量的副餐及飲料,供消費者選擇,例如將薯條換成生菜沙拉,就可以自動減低熱量。

調查也發現,在各家官網中營養資訊參差不齊,以麥當勞、摩斯漢堡營養標示較為完整;肯德基等其它7家官方網站的營養成分則標示不完整,21世紀風味館、達美樂則是大部分產品都沒提供相關營養標示。

同時,消基會隨機前往各店家的門市觀察點餐櫃檯、菜單看牌、點餐單及餐盤紙等,也發現有3家消費者在點餐時,無法看到相關產品的營養成分標示,分別是摩斯漢堡(京站店)、拿坡里(龍江店)及21世紀風味館(台北京站門市)。

消基會呼籲,雖然目前並無相關法規強制速食連鎖業者,必須標示產品營養成分,但政府已開始輔導業者於門市、產品包裝上標示產品營養成分,業者也配合進行產品營養標示,消基會認為衛生署食品藥物管理局,應積極督促業者提供完整且正確的營養資訊,而不是讓業者自行決定。

此外,為推動「速食商品標示營養」,新北市於去年8月1日進行試辦,並於今年元月正式執行,業者被發現未於食品與飲料外包裝或其他明顯處標示營養成分,將依「台北縣消費者保護自治條例」開罰。消基會希望各縣市政府也能比照辦理,或直接由中央訂定相關規範要求業者明確標示商品營養成分。

消基會也提醒業者,依消費者保護法第4條規定,業者有「……提供消費者充分與正確之資訊,及實施其他必要之消費者保護措施。」的義務,應讓消費者於點餐時能了解餐點的營養成分,並透過促銷鼓勵消費者多點低熱量餐點。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