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謠言終結站》篩檢前吃水果、泡菜恐出現偽陽性? 查核平台闢謠

社群平台流傳一則資訊,稱執行核酸檢測前,若是吃水果或泡菜,恐會導致偽陽性。對此,查核平台透過「資料溯源」反搜,並請教專業醫師後闢謠。(圖擷取自《MyGoPen》)

社群平台流傳一則資訊,稱執行核酸檢測前,若是吃水果或泡菜,恐會導致偽陽性。對此,查核平台透過「資料溯源」反搜,並請教專業醫師後闢謠。(圖擷取自《MyGoPen》)

2022/05/01 17:07

〔即時新聞/綜合報導〕社群平台流傳一則資訊,稱執行武漢肺炎(新型冠狀病毒病,COVID-19)核酸檢測前,若是吃水果或泡菜,恐會導致偽陽性。對此,查核平台透過「資料溯源」反搜,並請教專業醫師後闢謠,第一,台灣多以鼻腔採檢,網傳狀況不太可能發生,再者,檢驗過程中,也會去除檢體中的雜質,並不影響結果。

據查核平台《MyGoPen》4月29日所發布的報告指出,社群平台近日流出一段資訊,稱「在做核酸檢測前,一定要清洗口腔喝水,否則會出現假陽性,另外,水果中的甜橙及激素類藥物在檢測前,不能服用,也會出現假陽性。」而吃過鹹菜、泡菜、酒釀,優格、飲酒後也要充分喝水、漱口,才能檢測,乳酸菌、酵母菌過多,也會出現假陽性。

對此,查核平台透過「資料溯源」查證,指出此網傳訊息應來自中國,而中方的「福建省互聯網闢謠平台」也已於4月28日,針對此則訊息,發布闢謠文章。

臺南市立安南醫院社區醫學部主任、家庭醫學科醫師黃守正指出,理論上不管是快篩還是做PCR,都是從鼻子採檢,取其分泌物,跟吃東西沒什麼連帶關係,除了中國有做口腔採檢,口腔的確有可能殘留一些食物殘渣,因此出現偽陽性。

國泰綜合醫院感染科主治醫師崔可忠表示,口腔採檢時,若有其他雜質,確實可能產生偽陽性,不一定是哪些特別的食物,雜質可能干擾抗原抗體反應,但是,無論是家用快篩或PCR試劑,檢驗過程中都會有一個「緩衝液」,其具有將雜質去掉的功能。

相關新聞請見︰

「武漢肺炎專區」請點此,更多相關訊息,帶您第一手掌握。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