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首例養護機構護理師染疫週年 蘇揆:做好長照未來也用的到

行政院長蘇貞昌直言人都會老,長照如果做得好,自己未來也用得到。(記者魏瑾筠攝)

行政院長蘇貞昌直言人都會老,長照如果做得好,自己未來也用得到。(記者魏瑾筠攝)

2021/03/21 15:16

〔記者魏瑾筠/桃園報導〕去年3月22日,桃園市出現台灣首位養護機構護理師確診武漢肺炎(新型冠狀病毒病,COVID-19),今天適逢一週年,行政院長蘇貞昌、桃園市長鄭文燦,前往當時協助備援的和頌長照機構視察;蘇貞昌感謝和頌在第一時間挺身而出,並直言人都會老,長照如果做的好,自己未來也用得到。

蘇貞昌表示,桃園市某養護機構去年出現首起護理師確診個案,感謝和頌願意承擔,並收容最多位住民,他坦言,剛成立的長照機構還沒營運就願意做這件事,相當不容易,一般都會怕影響生意、怕民眾不敢來,非常感謝和頌的團隊。

蘇貞昌說,人民期待的政府不是只有保護藻礁,不是只有穩定供電,而是防疫做得好、經濟拚得好,關心小的有沒有顧好、老的有沒有照護好,總統蔡英文也期待世界百年大疫,政府不但防疫做好,經濟拚第一,也要讓人民覺得政府有心,對此長照預算,5年來從50億變成500億。

蘇貞昌透露,今天他出門前,太太詹秀齡大讚政府長照這幾年做的不錯,提及丈母娘今年97歲,不僅買輪椅有補助,其照護人員每週一天的休假,政府也提供喘息服務;到醫院看病後也會有人員訪視。蘇貞昌強調,他是真正在檢驗政府政策,而且他還有很多神秘客,包括太太詹秀齡就是,喊話好的長照機構要複製到全國各地,不是只有桃園好,要全國都要好。

鄭文燦透露,去年桃園市出現某養護機構護理師確診,是中央流行指揮中心陳時中到場坐鎮,他則負責第2天的後送,當晚11點前,要把該護理之家的住戶淨空、後送,並由林口長庚醫院、衛生福利部桃園醫院連夜完成採檢,而和頌是其中一間備援的護理之家,當時它才剛拿到營運許可,並未對外營運。

經市府提出協助安置需求,和頌立刻答應協助安置出現確診案例的機構住民,鄭文燦直呼:「幫市府大忙」,並說當時當地居民看到很多救護車、穿著白色防護衣的人員進出,都相當憂心,經向當地里長表示,轉送的都是健康的長者,會隔離也都會做採檢,才讓里長、居民都接受。

鄭文燦指出,和頌共有137床、6名護理人員及8名長照服務人員;而桃園市目前65歲以上長者有29萬人,以失智、失能佔有6%,約有1萬7千人,桃園市目前有154家長照機構,收容人數1萬3千床,會再輔導增加2千床,他強調,「不只市區的長者,偏鄉、原鄉的長者都要照顧」。

鄭文燦提及,偏鄉亟需長照服務,將由衛生福利部桃園醫院在桃園市觀音區建置長照機構,預計有200床;國軍804醫院、桃園榮民之家也設有長照機構;原住民除了有文化健康站,原住民族委員會也編列預算,在桃園市龜山區、新北市新莊區的迴龍醫院指定為長照中心。

行政院長蘇貞昌、桃園市長鄭文燦,今天前往桃園市和頌長照機構視察。(記者魏瑾筠攝)

行政院長蘇貞昌、桃園市長鄭文燦,今天前往桃園市和頌長照機構視察。(記者魏瑾筠攝)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