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免費到府除塵實則推銷高價吸塵器 消基會協調退款

消基會中區分會律師李東炫(立者)、協助消費者退貨。(記者楊政郡攝)

消基會中區分會律師李東炫(立者)、協助消費者退貨。(記者楊政郡攝)

2019/09/10 13:48

[記者楊政郡/台中報導]你有遇到「免費到府除塵螨」然後半強迫推銷高價吸塵器嗎?消基會中區分會陸續接獲20人書面申訴、上百通詢問電話,都是針對「德國海豚吸塵器」不讓他們退貨,有消費者現身說法,業務員強調是明星推薦,該會已協助4人全額退款,4人和解,其餘還拒絕退費或協調中,該會李東炫律師說,業者採取「訪問買賣」,7天內可以不問理由退貨,該會將協助消費者與業者再溝通,或是提起訴訟。

消基會中區分會上午找來三位消費者,他們說,都是在大賣場遇到業務人員來搭訕,說是可以免費,或是收取少許清潔費,到府除塵螨體驗,他們認為是除塵體驗,又是免費或少數費用是可接受,當場就簽下讓他們到府除塵的同意書。

但業務人員到府,當場就拆開全新的「德國海豚吸塵器」,然後開始除塵,還邊介紹使用方法,有消費者想要去忙別的事,還被業務員叫回來,要一起介紹使用方法及功能,還有三合一功能等等,說得天花亂墬,一台7萬9000元或8萬1000元,可分36期一期只要2700元,每個月請人打掃都不止這些錢,他們感覺有點被半強迫就買下了,沒有詢問、無從比較就簽下購買,可是三人都是當天、隔天、或7天內就表示要退貨都被拒絕,他們說自己使用起來發現CP值不高,聲音太吵了,當時沒感覺,一開大功率吵得受不了。

與業務員聯繫退貨,他們說機器已經拆封了、保證書上有說不退貨、不屬於消基法的「訪問買賣」等等,有的完全拒絕出席協調會,讓他們退貨無門。

中區分會律師李東炫說,業者一到府沒有徵詢消費者同意就把機器拆封,然後就以新機器示範操作,這已經是標準「訪問買賣」,消費者沒有比較其他商品的機會,沒有詢問其他商品價錢的機會,完全無從比較,讓業者給予一套置入性半強迫接受,所以消基法有特別保障,這類消費如同網購、電購,都是七天內不問理由就可退貨。

該會協助消費者與業者協調,已有4人全額退費,4人扣除部分清潔費後退費,其餘有的已超過7天猶豫期,有的主張廣告不實,產品沒有業務員說的那麼好等等,該會將繼續協助消費者協調或是打官司。

德國海豚吸塵器。(記者楊政郡攝)

德國海豚吸塵器。(記者楊政郡攝)

消費者說明被半強迫推銷高價吸塵器。(記者楊政郡攝)

消費者說明被半強迫推銷高價吸塵器。(記者楊政郡攝)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