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獨家》干預文資審查? 柯市府拆百年古厝被監院調查

台北市政府去年在洲美里執行士林北投科技園區拆遷,百年古厝「汾陽居」在台北市文化資產審議會雖獲得過半同意列歷史建物,但同意票數未達出席2/3,慘遭全拆。監院3日大動作約談官員,釐清是否干預文資審查。(資料照,居民郭琬琤提供)

台北市政府去年在洲美里執行士林北投科技園區拆遷,百年古厝「汾陽居」在台北市文化資產審議會雖獲得過半同意列歷史建物,但同意票數未達出席2/3,慘遭全拆。監院3日大動作約談官員,釐清是否干預文資審查。(資料照,居民郭琬琤提供)

2019/03/05 00:06

〔記者郭安家、鍾泓良/台北報導〕台北市政府去年在洲美里執行士林北投科技園區拆遷,外界關注百年古厝「汾陽居」等4棟是否列文資?11月30日台北市文化資產審議會雖有過半委員同意「汾陽居」等2古厝列歷史建物,但同意票數未達出席2/3,慘遭全拆。監察院卻發現,有2位文資委員疑違反利益迴避,影響投票結果;而文資會前3天,市長柯文哲又主持會議討論此案,遭質疑早已預設拆屋立場,監院3日大動作約談官員,釐清是否干預文資審查。

對此,北市府副發言人柯昱安僅回應,文資會全程錄音錄影,一切公開透明,將尊重監察院調查結果。

引起爭議的洲美街51巷16號「汾陽居」、129巷10號古厝,被文化局列管文資;而129巷2號及81巷10號,則由文資團體提報為文資。去年9月28日文資會,原本要審「汾陽居」等兩棟古厝案,但延期至11月30日文資審查,未料,10月16日工務局水利處委託廠商就「誤拆」汾陽居部分結構,違反「文資法」。

根據本報掌握,在11月27日文資會前3天,柯文哲又主持晨會討論因應方案。而民眾提供的影片,柯選前11月左右,也就是文資會前,在士林夜市造勢曾表示,士北科本來很順利,但被指定古蹟,看要怎麼處理,他保證明年中招商;柯還說,官員應定期報告進度,他就會發現問題,「啊這裡沒解決、啊這裡被指定古蹟,開始給他釘,就開始處理。」

讓文資團體代表郭琬琤納悶的是,2棟古蹟本來就是文化局列管,開發前難道市府不知道,現在把責任推給文資團體提報,故意造成矛盾,模糊市府應為而不為的錯誤。

而據了解令文化部關注是,北市文資委員21人,11月30日文資會有5人是府內委員,包括鄧家基、前工務局長(現任副市長)彭振聲、前都發局長林洲民、前文化局長鍾永豐、民政局長藍世聰,但都發局是開發單位、工務局是拆古厝單位,未利益迴避,如有重大瑕資恐讓文資審議無效。

根據會議記錄,11月30日文資會發言紀錄,4棟古厝中,「汾陽居」等2棟雖獲過半委員投票同意登錄歷史建物,卻因同意票數未達出席委員2/3以上,不列文資,而另外2棟則未進入實質逐項審議程序。

郭琬琤說,當時她要求林洲民、彭振聲迴避審查,鄧家基不理會還要承辦員將她打發出去,結果「汾陽居」差1票未列文資;她無奈說,與市府打交道,才會知道「白色力量」是黑的,由柯文哲帶領的市府團隊是早就內部決議,不讓它們通過了!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