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談華航罷工 賴香伶:應回歸專業

華航機師罷工進入第4天,引發輿論呈現正反兩面拉鋸,勞動局長賴香伶受訪時直言,罷工很多都是不得已的情況下做的決定。(記者方賓照攝)

華航機師罷工進入第4天,引發輿論呈現正反兩面拉鋸,勞動局長賴香伶受訪時直言,罷工很多都是不得已的情況下做的決定。(記者方賓照攝)

2019/02/11 12:40

〔記者沈佩瑤/台北報導〕華航機師罷工進入第4天,引發輿論呈現正反兩面拉鋸,被網友稱為「全台唯一真勞動局長」的台北市勞動局長賴香伶昨也在臉書點名民航局,應提供專業意見。她今受訪時直言,罷工很多都是不得已的情況下做的決定,不過國人一向都對罷工很陌生,有時候在沒有了解法規面、事實面的情況下,就妄下負面評價,會扼傷勞動權的發展。

賴香伶呼籲主管機關,也就是交通部、民航局,應該要做事實的揭露,不管是機師工會提出來的飛行時間、人力配置都能夠提供專業資訊、各國資料,讓社會各界更了解這個行業,為什麼會在意疲勞飛行的時候需要配置人力,讓大家認識問題,而不是迴避問題,才能讓勞資協商不要受到不必要的干擾。

賴香伶指出,相信勞資協商不是各說各話,又或是喊價的方式處理,應該是要專業評估,包括生理需要、風險評估、航班配備等,把這些釐清,相信很快就可以得到答案。

賴香伶認為,社會事件、政策都需要各方討論,但不要讓討論變成八卦,又或是妄下斷言,這是不健康的,也不是有利於大家正視社會的職場問題。

她說,不應該把罷工、推動罷工,好像造成別人權益影響,就是負面的,這是不健康的想法,過去雖然沒有發生過,但現在發生就應該正視、面對,讓大家回歸理性去看工時、勞動者身心負荷、大家的安全等,才是安全局面。

賴香伶指出,隨著罷工的天數越長,後續就要看「實力原則」,因為一般罷工就是不提供勞務,也沒有薪水,工會過去會用罷工基金因應,但不知道機師工會準備到哪裡,罷工天數越來,對勞工就很不利,因為負擔風險更高,也會擔心變成業界黑名單,所以對勞工的負擔很大,但對事業單位而言,可能只要取得股東接納就好了,所以容易越鬧越僵。

「如今協商受阻,也許是因為信任關係不足」,賴說,大家都是非常成熟的專業者、管理團隊,應該有能力把情緒性的部分降低,華航是國航,也是國家的門面,在飛行專業上的要求是可以得到國人支持。

相關影音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