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慈濟響應 華航機上愛心醫師再添生力軍

華航董事長何煖軒(中)宣布與慈濟醫療體系合作。(記者陳宜加攝)

華航董事長何煖軒(中)宣布與慈濟醫療體系合作。(記者陳宜加攝)

2019/01/19 13:13

〔記者陳宜加/台北報導〕去年全球有150人在飛機上死亡,當旅客在空中發生病痛,最怕求助無門。華航率先啟動「機上愛心醫師」專案,已有不少熱血醫師響應;今年更擴大計畫範圍,今天正式宣布與慈濟醫療體系合作,再添生力軍,目標守護更多旅客安全。

華航董事長何煖軒表示,華航每天約有250個航班,網絡密集、班次多,有責任協助旅客平安、健康抵達目的地。機上愛心醫師並非華航獨有,有不少醫師搭機時協助乘客解決不適,專案更提升保障,在空中把握黃金救人時間,透過衛星電話與地面醫療團隊進行救護討論,去年獲得中華民國醫師公會全聯會支持,共同推廣。

截至目前,全台已有約650名醫師加入。華航今天再宣布與慈濟醫療體系正式合作,本著「慈悲為社會、善念為國家」理念,對內招募熱血醫師加入機上愛心醫師行列,對外則將愛散播給有需求的旅客。

慈濟醫療體系執行長林俊龍表示,慈濟義診將近50年,過程中也發現,「因病而貧」是人間最大痛苦,「救治病人」是醫師責無旁貸的承諾,穿上白袍後,心中唯一掛念的就是病人,尤其搭機長途飛行容易發生狀況,更應挺身而出。

林俊龍也說,已與花蓮慈濟醫院長林欣榮加入專案,以人為本是醫師天職也是責任,慈濟目前於全台共有7家醫院,期待總計1200多名醫師全數加入。

何煖軒表示,去年底《JAMA》期刊文獻指出,去年全球有150人在機上死亡,而機上緊急醫療最常見因氣壓或氧氣問題而昏迷,占約37%。

華航也有案例,曾有乘客昏眩,空服員無法辨認原因,醫生診斷後泡糖水喝,原來是為了趕飛機而沒吃血糖藥;也曾有乘客懷孕3個月,在機上肚子痛,以為是流產,空服員也非常緊張,經過醫生檢查,才發現是冷氣太冷,導致子宮收縮,用熱毛巾敷後就舒緩。

何煖軒說,多數緊急醫療需求,只有專業醫師有辦法判斷,乘客在空中發生病痛時,求助無望的心情感同身受。他也強調,專案採自願方式,愛心醫師僅為志工性質,華航也替愛心醫師投保,衛福部長陳時中並已承諾法律上的保障。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