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跨縣出殯司機心肌梗塞亡 彰化缺火葬場成魏明谷遺憾

彰化縣欠缺兼具殯葬設施和火葬場空間的殯葬園區早是不爭的事實。(記者張聰秋攝)

彰化縣欠缺兼具殯葬設施和火葬場空間的殯葬園區早是不爭的事實。(記者張聰秋攝)

2018/12/18 21:45

〔記者張聰秋/彰化報導〕國道三號今發生出殯車隊的遊覽車司機,載著喪家家屬從彰化縣和美鎮出發到南投縣水里將往生者火化,駕駛路途心肌梗塞不治的意外事故,此事件嚴重突顯彰化縣欠缺火葬場,縣長魏明谷4年前提出興建火葬場的競選政見,還是因為地方阻撓而蓋不了,政見未兌現,魏明谷坦言非常遺憾,希望新任者可以嚴肅面對去處理,幫彰化人解決痛苦。

魏明谷說,生老病死是政府要替人民設想、照顧到的領域,更是政府的責任,遺體火葬是人生最後一哩路,彰化縣欠缺兼具殯葬設施和火葬場空間的殯葬園區早是不爭的事實,人人都覺得火葬場要蓋,卻不能蓋在自家附近,地點曝光「見光死」,民意反彈激烈陳抗,縣府選了很多地點都無法與當地居民溝通,無法進一步評估,他很遺憾無法在任內兌現主張興建火葬場的政見。

對於興建火葬場敏感議題,準彰化縣長王惠美的幕僚人員表示,從過去2位縣長在任内推展火葬場議題政策的經驗,都是無寂而終,所以這政策確實需要審慎評估,避免重蹈覆轍,反而造成徒增縣民的疑慮與衝突,未來希望用時間來平衡民意的需求。

彰化縣是6都之外最大的百萬人口縣市,卻是全國唯一沒有火葬場的縣市,長期以來,縣民為往生親友火葬遺體,只能舟車勞頓,前往南投縣、台中市或雲林縣排隊處理。

殯葬業者說,台中、南投、雲林的火葬場都優先處理在地縣民的遺體,要有空檔才能處理外縣市來的遺體,南投水里火葬場雖離彰化縣最遠,家屬若希望遺體火化後骨灰,可以保留較為完整,大都會選擇仍用傳統火化方式的水里火葬場,南投、彰化兩地相隔很遠,喪家得一大早舉辦公祭,再趕赴水里排隊等候。

殯葬業者表示,台中與彰化距離較近,可是台中每日要處理遺體多,外縣市排隊等,經常要排到下午,往往隔天才能拿回骨灰,喪家得寄放隔天再取回放進納骨塔,處理流程上相對複雜,雲林縣情況也差不多,雲林離南彰化較近,南彰化地緣考量會往雲林縣處理火葬。

魏明谷希望新任者可以嚴肅看待興建火葬場的問題。(記者張聰秋攝)

魏明谷希望新任者可以嚴肅看待興建火葬場的問題。(記者張聰秋攝)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