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新知》長庚研究:剖腹產寶寶 增加氣喘與過敏機會

研究團隊在嬰兒6個月及周歲時做肺功能檢查。(基隆長庚醫院提供)

研究團隊在嬰兒6個月及周歲時做肺功能檢查。(基隆長庚醫院提供)

2018/11/20 15:42

〔記者吳亮儀/台北報導〕剖腹產和自然產哪種生產方式對寶寶較好?基隆長庚兒科團隊研究,剖腹產確實會影響新生兒免疫激素反應以及咽喉帶菌率,已被證實會增加兒童未來發生氣喘或過敏疾病的機會。

基隆長庚新生兒科醫師廖穗綾指出,全世界的剖腹產率大幅增加,從2000年的12%上升到2015年的21%,台灣近幾年剖腹產率更高達32%到34%,排名世界前三。

這項研究共針對579名新生兒,其中剖腹產209名、自然產370名,在新生兒出生後收集臍帶血白血球檢測先天免疫激素反應,並在1個月、6個月和12個月大時檢測咽喉帶菌率,於6個月和12個月大時安排嬰幼兒進行肺功能檢查,每次回診並都填寫過敏相關問卷。

結果顯示,剖腹產寶寶臍帶血免疫激素反應明顯比自然產寶寶來得差,臍帶血的白血球經細菌刺激後所分泌的免疫激素僅自然產寶寶的2分之1到3分之2的量。

研究也發現,剖腹產寶寶從1個月大時的52%咽喉金黃色葡萄球菌的帶菌率,到1歲時咽喉仍有高達23%的帶菌率;相對於自然產寶寶1個月時的57%咽喉金黃色葡萄球菌的帶菌率,至1歲時已降到15%。

肺功能檢查結果顯示,剖腹產寶寶在1歲時其肺功能也比自然產寶寶來的差。問卷結果顯示,剖腹產寶寶在1歲內發生喘鳴的機率,是自然產寶寶的1.6倍。

廖穗綾認為,剖腹產寶寶免疫激素下降推究原因,可能是經由剖腹產出生的新生兒因為缺乏生產時陰道擠壓的壓力,因此導致免疫激素反應的下降,而周產期先天免疫激素反應的改變,可能影響免疫功能,進而造成過敏體質。

廖穗綾也指出,新生兒因為沒有母體陰道益菌的暴露與抑制,因此咽喉金黃色葡萄球菌的帶菌率會比自然產寶寶來得高;咽喉帶菌數高,已被證實會增加未來兒童氣喘的機會。

這項研究發現已刊登於2017年8月的國際期刊《科學報告》(Scientific Report)。

研究團隊在嬰兒出生時留臍帶血測免疫激素反應。(基隆長庚醫院提供)

研究團隊在嬰兒出生時留臍帶血測免疫激素反應。(基隆長庚醫院提供)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