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竟然從未產檢 產婦前置胎盤陣痛大出血 緊急剖腹產救命

陳婦與兒子在醫師黃元德與醫療團隊搶救下平安生產與健康出生。(記者蔡淑媛翻攝)

陳婦與兒子在醫師黃元德與醫療團隊搶救下平安生產與健康出生。(記者蔡淑媛翻攝)

2018/07/25 23:57

〔記者蔡淑媛/台中報導〕41歲的陳姓婦人懷孕第2胎,未做任何產檢,懷孕8個月少量出血竟以為是胎火旺,直到上週日陣痛大出血才送急診,竟是前置胎盤且胎兒窘迫,緊急剖腹產並輸血2千多cc搶救,生下3100百公克健康男嬰,也成功保住媽媽性命,過程驚險。

部立嘉義醫院長、台中醫院婦產科醫師黃元德指出,前置胎盤發生率2百分之1,正常情形胎盤會在懷孕20週後隨著子宮增大,往頂端移動,如果胚胎著床位置太低或是子宮頸上部曾受傷,導致胎盤附著在子宮頸口,不但胎兒無法產出,子宮頸一旦擴張,就會胎盤早期剝離造成大出血,即使積極治療死亡仍有2%死亡率,非常危險。

黃元德說,正常產檢下懷孕5個月時就能超音波檢查發現前置胎盤,陳婦懷孕全程卻未產檢,就像帶著不定時炸彈,早產、生產大出血的機率非常高,懷孕後期少量出血也不在意,一直出血到陣痛時大量失血,送醫時嚴重貧血,血紅素只剩5.9只有正常值的一半,輸血2千多CC等於身體血液換了一半。

陳婦說,3年前懷頭胎順產生兒子,當時有產檢,再懷孕時覺得生孩子有經驗,沒去產檢也不以為意,8個月滴滴答答地出血,覺得是胎火旺,凌晨3點開始陣痛,也覺得要密集陣痛再去醫院,就一直忍耐,忍痛7個小時竟大出血,鮮血染紅了整片床單,痛到受不了才就醫「沒想到這次生小孩這麼恐怖!」感謝醫療團隊將她與孩子從鬼門關搶救回來。

黃元德說,陳婦到院時子宮頸已開口5、6公分,緊急輸血5、6百cc,而且會隨時會大出血,建立3條點滴線輸血以防輸血不及,且為了搶時間,全身麻醉做剖腹產,產出男嬰後也立刻將子宮動脈結紮,產後仍輸血1千多cc送加護病房,3天後轉進普通病房,保住性命,男嬰產出時發現已吸入胎便恐致命,小兒科醫師也立刻接手抽吸乾淨,平安健康。

黃元德說,胎盤每分鐘供應胎500CC血液,因此前置胎盤一旦早期剝離會造成大出血,而且容易併發植入性胎盤,及產後易子宮收縮不良,可能血崩,母、嬰都有生命危險,他說,台灣一年生產數約15萬到20萬,生產死亡約5到10例,主要原因是生產大出血,包括子宮收縮不良及前置胎盤,再來是羊水栓塞,都是惡名昭彰的產婦殺手,所以懷孕一定要產檢。

陳婦在醫師黃元德與團隊搶救下平安生下兒子。(記者蔡淑媛攝)

陳婦在醫師黃元德與團隊搶救下平安生下兒子。(記者蔡淑媛攝)

正常胎盤位於子宮頂部圖左)前置胎盤部分檔住子宮頸(圖中)或完全檔住子宮頸口。(記者蔡淑媛翻攝)

正常胎盤位於子宮頂部圖左)前置胎盤部分檔住子宮頸(圖中)或完全檔住子宮頸口。(記者蔡淑媛翻攝)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