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日治時期修業旅行路線 這些地方現在依然熱門

日治時期的熱門修學旅行地點,有許多地方現在依然是熱門旅遊景點。(記者劉婉君攝)

日治時期的熱門修學旅行地點,有許多地方現在依然是熱門旅遊景點。(記者劉婉君攝)

2018/11/10 14:33

[記者劉婉君/台南報導]日治時期的修業旅行,現在成為校外教學與畢業旅行,國立台灣歷史博物館研究發現,日治時期修業旅行的路線規劃,背後均有其特殊的目的,許多景點在幾十年後成為國民記憶,還有不少地點現在依然熱門。

台史博表示,1888年文部省公布<尋常師範學校設備準則>,是修學旅行首次出現在日本官方教育法令上,目前蒐藏的相關資料中,很多是在交通建設開始的1920年代之後,許多學校修業旅行的照片。

台史博副館長謝仕淵表示,近代教育有很多種手段,出去玩也是一種方法,很多人對修業旅行印象深刻,是因為日治時期許多人第一次離開家的旅行,可能就是修業旅行。而地點規劃也有原因,比如看現代文明產業如苗栗的出磺坑,或是特殊意識形態意涵的場域如神社等,有時也會離開台灣到日本去,背後都有特殊的目的。

謝仕淵說,日治時期修業旅行在幾十年留下很有趣的影響,今天彼此對景點的國民記憶,很多就是來自於此。

而當時修業旅行常去的地點如淡水、阿里山、日月潭、花蓮太魯閣、台南的熱蘭遮城、赤崁樓、孔廟等古蹟景點,現在仍然是旅遊的熱門景點,也是許多台灣民眾曾經拜訪的地點。

台史博正在展出的「上學去:台灣近代特展」中,也以地圖標示出日治時期2所學校的修業旅行路線,吸引許多參觀民眾駐足,看看自己曾經走訪幾處。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