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市長候選人給問嗎?」 教團提問教育10大政見

縣市長選舉倒數,國教盟等10個教育團體向六都各候選人提問教育10大政見,將作為各團體會員投票的參考。(記者林曉雲攝)

縣市長選舉倒數,國教盟等10個教育團體向六都各候選人提問教育10大政見,將作為各團體會員投票的參考。(記者林曉雲攝)

2018/11/01 16:53

〔記者林曉雲/台北報導〕「市長候選人給問嗎?」縣市長選舉倒數,國教行動聯盟等10個教育團體今天開記者會,國教盟理事長王立昇說,他們提出教育政見10大問題,都已寄給六都各市長候選人,未來視候選人的教育政見作為10個教育團體會員投票之參考。

王立昇說,經過103年到105學年12年國教入學制度超額比序亂象,很多民眾將各縣市長候選人的教育政見作為投票的重要參考依據,教育辦不好,國家不會好,但在候選人的教育政見中找不到所關切問題的答案,因此,國教盟擬了19個教育政見提問,再選出大家都較關切的其中10大問題,給各候選人回答。

教育理念方面,王立昇說,有鑑於日韓英等國曾推動平均化教育而解構公立菁英高中,但後來陸續恢復特殊高中的設置,美國紐約市則設立9所特殊高中,他們要請問候選人意見,平均化教育或適性分流教育較能富國利民?減輕壓力快樂學習是否已走過頭?是否支持公正公平的評量作為學生學習成果及升學的指標?如當選市長,對教改衍生的問題有何具體作法?

中華語文教育促進協會理事長段心儀說,12年國教課綱明年就要上路,但到現在尚未完成審查,教科書的品質堪憂,新課綱上路後,教學環境丕變,減少必修時數,增加選修時數狀況下,處理不慎,必將拉低各基礎科目整體水平,新課綱刪減一些單元,卻無法保證大考不考的選修課程真的能補強學生能力?跨領域的選修課程對現場師資會是大挑戰。

台北市國小學生家長會聯合會總會長張文喜說,林奕含案例餘悸猶存,今年新北市三峽一間國小社會科老師,被控訴長期對班上8名小孩猥褻,老師身教重於言教,本應致力於教學及保護學生,但老師行為不檢仍有所聞,他們關切候選人當選之後要如何防範狼師對學生之侵害?

全國幼教家長聯合總會總會長蘇祐晟說,他自己的小孩小中班讀私幼,大班抽籤上公幼,對行政院現在如火如荼用300億元推動幼兒園公共化政策,強調是滾動式修正檢討幼兒教育政策,擔心每次滾動修正都造成幼兒家長權益受損,他們想了解候選人是否認同此政策?如果當選市長,如何讓每一個幼兒能得到良好照顧及發展?而高職畢業生8成升學,技職教育不以實作訓練為主,反以國英數學科為主,專業科目為輔,全力拚進科大,他們關切當選之後的教育政策,如何能協助高職生畢業後願意投入職場?

全國家長會長聯盟理事長劉世鴻說,教官預計在2023年退出校園,將由學務創新人力取代,但日前桃園啟英高中發生校園鬥毆事件震驚社會,當選人如何加強校園安全?全國家長會長聯盟副理事長李桂芬說,愈來愈多的特殊生融入教學活動,但照護人力不足,他們關切候選人當選後是否會增加照護助理員的名額?

教育團體包括國教行動聯盟、中華語文教育促進協會、中華適性教育發展協會、全國幼教家長聯合總會、全國家長會長聯盟、新北市家長聯盟、新北市教育產業工會、新竹縣各級學校家長協會、台北市國小學生家長會聯合會、台北市學校教育產業工會。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