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台鐵稱不知關ATP 立委:不是有遠端監視系統嗎

1021普悠瑪號翻覆事故,台鐵局長鹿潔身(右)表示,司機員未通報關閉ATP,後續又超速行駛是事故主因。(記者陳志曲攝)

1021普悠瑪號翻覆事故,台鐵局長鹿潔身(右)表示,司機員未通報關閉ATP,後續又超速行駛是事故主因。(記者陳志曲攝)

2018/10/24 13:36

〔記者鄭瑋奇/台北報導〕1021普悠瑪號翻覆事故,台鐵局長鹿潔身表示,司機員未通報關閉ATP,後續又超速行駛是事故主因。不過立法委員黃國昌今日於交通委員會質詢時表示,沒辦法接受台鐵到今天為止的發言,都是要讓司機扛全部責任,說司機關ATP、講司機超速。但台鐵2010年就對外宣布,耗資1700萬元加裝列車遠端監控系統,司機關閉ATP行控中心無線電就會發出訊息給行控中心,讓行控中心可掌握並糾正駕駛;且台鐵局長日前講事故列車才剛做過4級保養,但台鐵自己連主風泵測試機台都沒有,到底要怎麼做保養?

黃國昌表示,台鐵為了把責任都推給駕駛,說行控中心沒辦法掌握ATP是否關閉,只能透過司機通報;那是當年說加裝遠端監視系統是騙國人的嗎?另外,局長前幾天才跟媒體說事故車日前才做6年(4級)大保養,現在調紀錄台鐵未做過4級大保養,指台鐵局長到今天還在欺騙國人。台鐵副局長杜微表示,該列是於104年做3年大保養,尚未到要做4級保養的時候;交通部政次王國材表示,局長當時應該是口誤。

黃國昌另指依照保養手冊,普悠瑪號做保養時有許多零件都要測試更換,但台鐵現在連主風泵測試機台都沒有採購,到底是怎麼做這個保養。杜微表示,現在機台確實還在採購當中,但保養時台灣Nabtesco會幫忙執行。

黃國昌表示,台鐵就是現在出大事怕大家知道連主風泵測試機台都沒有,就是主風泵出問題列車才會走走停停,駕駛覺得沒辦法才會關掉ATP,要台鐵不要把責任都推給駕駛。

相關影音

相關新聞請見

台鐵承認!普悠瑪號獨漏遠端監控系統

坦認無法得知ATP是否關閉 台鐵允建立防呆機制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