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油畫卻有水墨畫的fu! 亀田洋二畫展有玄機

日籍畫家亀田洋二(左)用水彩、油畫技法創作出水墨畫的fu,展現他返樸歸真的心境。(記者黃美珠攝)

日籍畫家亀田洋二(左)用水彩、油畫技法創作出水墨畫的fu,展現他返樸歸真的心境。(記者黃美珠攝)

2018/08/09 21:22

〔記者黃美珠/竹縣報導〕用水彩打底、再用油畫堆疊、渲染,竟能創作出類似傳統水墨畫的fu!日籍畫家亀田洋二捨棄早年華麗繽紛的畫風,改以創新畫法用黑白2色透過各種不同層次的明暗對比,讓應該是平面的畫顯出某種亦虛亦實的空間立體感,這次他以「異境」為題首度來台展出,另類的畫風立刻引起注意,吸引不少同好分享討論。

亀田洋二透過翻譯林潤澤說,他其實是學油畫出身的,早期作品比較接近印象派畫風,喜愛鮮豔的色彩。

成長在金澤市的他,後來移居東京,但遍閱城市的喧囂、紙醉金迷後,隨著年紀的增長,最後反而受到16世紀日本桃山時代畫風影響,開始有返樸歸真的想法,慢慢的就顯現在畫風轉變的創作上。

亀田洋二的作品選用黑、白兩色做反差對比,很多人誤以為是水墨畫,事實上是先用水彩打底,之後再用油畫的技巧堆疊、或削減等,讓整體畫作出現黑白灰等不同層次的濃淡變化。有時候他讓底色襯托而出,有時直接由色盤混合調配而成,有時或用色彩重疊,有時則削除某些部分,相互搭配組合後就構成了他作品中的多樣圖案。

亀田洋二還說,「異境」這兩個字的日文,相對於中文很有「桃花源」的意思。他要表達的也是,透過前述黑白之間反差對比所形成的空間感,讓他有找到自己心中桃花源的感受。

他也說,他對創作是非常積極主動的,並非像一般人所想的,要在喝了一杯好咖啡、看了一部影片、讀完一本好書、或在生活中抓取到一些吉光片羽,才有靈感誕生。

亀田洋二常常一次同時面對好幾幅空白的畫紙,努力構思自己到底要表現什麼,一旦想清楚,就立刻全面左右開攻直到完成為止,讓在場的同好聞言都忍不住嘖嘖稱奇。亀田洋二「異境」個展,即日起至9月16日在新竹縣政府文化局美術館展出。

相關影音

日籍畫家亀田洋二(右)首度來台展出他的現代畫創作,引起不少同好的興趣,紛紛想了解他的創作理念。(記者黃美珠攝)

日籍畫家亀田洋二(右)首度來台展出他的現代畫創作,引起不少同好的興趣,紛紛想了解他的創作理念。(記者黃美珠攝)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