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鳳梨產地價剩每台斤5元 3分地田爛2/3

大樹金鑽鳳梨今年的產地價格,暴跌到每台斤僅5元,農民欲哭無淚。(記者洪定宏攝)

大樹金鑽鳳梨今年的產地價格,暴跌到每台斤僅5元,農民欲哭無淚。(記者洪定宏攝)

2018/06/06 20:25

首次上稿 15:35
更新時間 20:25

〔記者洪定宏、陳文嬋/高雄報導〕高雄大樹金鑽鳳梨原本每台斤產地價最高可達30元,今年暴跌到僅剩5元,遠低於成本價16元,農民血本無歸,不願採收,3分地的鳳梨田爛了3分之2,也就是1萬多支鳳梨剩約3000多支,如果1週後再不採收,將全部爛掉;國民黨高雄市長參選人韓國瑜認為,主因是外銷受阻及產銷失衡。市府農業局表示,已透過一日農夫等各類手法協助農民行銷,成效都算不錯。

韓國瑜今天到大樹區大坑里產銷班的鳳梨田,聽取農民的心聲;韓國瑜毛遂自薦,呼籲高市府拋開藍綠成見,邀他一起到新南向國家宣傳,打開行銷通路,他願意發揮專業,共同為農民打拚。

韓國瑜指出,金鑽鳳梨價格崩盤的主因為外銷受阻及產銷失衡,他質疑農委會成立的「台灣國際農業開發股份有限公司」沒有發揮功能,協助農漁產品外銷新南向國家。

韓國瑜強調,雖然中客減少也是原因,因為伴手禮、遊覽車、旅館住宿都會減少,但更重要的是外銷,那是無限大的世界,無法外銷,損失更大。因此韓國瑜希望跟高市府合作,一起到新南向國家宣傳。

吳姓農民指出,金鑽鳳梨平均1年半才收成1次,但日本已不收購,幾乎都銷往中國,10年來的產地價格最高可達每台斤30元,卻因行政院長賴清德的「台獨說」發酵,鳳梨遭中國封殺,無法外銷,內銷又無法消化,價格暴跌到僅剩5元,遠低於成本價16元。

吳姓農民強調,他有1.5甲種植鳳梨與荔枝,以其中的3分地的鳳梨田為例,生成1萬多支,卻因價格崩盤,不願採收,已有3分之2爛掉,剩下的若在1週內不採收,也將全部爛掉。

吳姓農民指出,過去市府安排的一日農夫及學生採收體驗等活動,今年到現在完全沒有,感受不到市府的作為。

市府農業局表示,高雄一日農夫的另類銷售模式,帶動大樹鳳梨銷量增加,以大樹龍目社區為例,今年已接待30多團遊客,超過1500人體驗採鳳梨,換算每支鳳梨達200元,利潤高又省工;型農鄭蕙玲光5月就帶領300人進入她的田,現場採收搭配宅配銷售,每台斤價格超過60元,連蔭鳳梨、鳳梨果乾也大賣。

農業局更輔導各社區辦理團客行程,經由6年多來一日農夫累積的成功經驗,也承接許多國外遊客及學校團體的農遊行程,迄今幾乎每週不間斷,且推陳出新遊程,協助農民行銷當季優良蔬果。

吳姓農民的3分地鳳梨田,因價格崩盤,不願採收,已爛掉三分之二。(記者洪定宏攝)

吳姓農民的3分地鳳梨田,因價格崩盤,不願採收,已爛掉三分之二。(記者洪定宏攝)

高雄一日農夫助鳳梨銷量增加。(記者陳文嬋攝)

高雄一日農夫助鳳梨銷量增加。(記者陳文嬋攝)

高雄一日農夫助鳳梨銷量增加。(記者陳文嬋攝)

高雄一日農夫助鳳梨銷量增加。(記者陳文嬋攝)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