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能高越嶺道重要地標「光被八表」紀念碑曾遭雷擊修復又遇地震受損

「光被八表」紀念碑於2006年遭雷擊後修復,這次花蓮強震也造成損壞。(資料照)

「光被八表」紀念碑於2006年遭雷擊後修復,這次花蓮強震也造成損壞。(資料照)

2024/04/16 09:10

〔記者佟振國/南投報導〕建於1953年的能高越嶺道西段南投與花蓮交界的「光被八表」紀念碑,曾在2006年遭雷擊受損,4月初花蓮強震則有山友直擊紀念碑不僅劇烈搖晃,碑體多處石材也被震碎剝落,擔心造成嚴重損害,台電則表示,目前能高越嶺道西段有多處崩塌,人員暫未進入勘災,同時步道狀況不利工程機具、器材進入,短期內恐難整修,但也會協調林業保育署之後若有相關工程進行,能一併協助修復。

「光被八表」紀念碑位於中央山脈主脊,海拔2800公尺的能高鞍部,也是南投、花蓮的交界,見證早期台灣東西輸電線工程重要歷程,上有「光被八表」、「利溥民生」等字,已成為前往能高越嶺道攀登奇萊南華百岳的山友必訪地標。

已有71年歷史的「光被八表」紀念碑,曾在2006年遭到雷電擊中,當時造成碑體上端受損,上面一截的「光」與「利」字還掉落於旁邊的箭竹叢中,經山友多次反映,之後由台電憑藉舊照儘量採原貌進行修復。

這次4月3日花蓮強震,當時有山友就在「光被八表」紀念碑旁,驚見地震造成群山冒煙,高大的紀念碑更是左右不停劇烈搖晃,接著碑體上的石材不斷被震裂剝落,擔心具歷史意義的建築受損不輕,還能經得起下一次的強震來襲嗎?希望能儘快勘查鑑定,山友也要適度保持距離,以策安全。

台電台中區供電處則表示,能高越嶺道西段於花蓮強震前就有多處嚴重崩塌,必須透過高繞等方式通行,震後也斷續有落石,台電人員擇日進行勘查確認紀念碑的受損狀況,不過步道現況非常不利工程機具、材料運輸進入,短期內恐難以整修,現階段災損不明情形下,建議人員儘量與紀念碑3公尺以上的平面距離,確保安全,也會協調林業保育署南投或花蓮分署,後續若有步道、山莊修繕工程進行,能一併協助整修。

能高越嶺道西段沿途也有台電東西輸電線工程設施及介紹。(資料照)

能高越嶺道西段沿途也有台電東西輸電線工程設施及介紹。(資料照)

台電東西輸電線翻山越嶺越過中央山脈,完成東電西送。(資料照)

台電東西輸電線翻山越嶺越過中央山脈,完成東電西送。(資料照)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