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核二廠除役計畫啟動 台電自願進二階環評

核二廠除役計畫也將啟動,台電主張要納入更多公眾參與,也為了讓環評更周延,自願進入二階環評。(資料照)

核二廠除役計畫也將啟動,台電主張要納入更多公眾參與,也為了讓環評更周延,自願進入二階環評。(資料照)

2018/05/23 19:46

〔記者楊綿傑/台北報導〕為逐步往非核家園邁進,3座核電廠規劃於執照到期後陸續除役,繼核一廠除役計畫進入環評程序後,核二廠除役計畫也將啟動,而台電主張要納入更多公眾參與,也為了讓環評更周延,因此自願進入二階環評,在環評大會中也確認獲得通過。

核二廠位於新北市萬里區,設置兩部裝置容量各98.5MW的核能機組,分別於1981年及1983年開始商轉,一號機運轉期限到2021年、二號機運轉期限到2023年,二號機在今年3月底跳機後,目前仍在為再起動進行相關審查。除役後估計會產生1萬1000多束用過的核燃料。

台電報告時說,除役計畫包括「第二期用過核子燃料室內乾式貯存設施(含再取出單元)」、「低放射性廢棄物貯存庫」、「低放射性廢樹脂濕式氧化設施」、「土方堆置場」等新建設施,因位於同一開發場所,依法合併進行環評。台電並說,考量民眾對於核電廠除役計畫及相關設施興建有疑慮,希望可以納入較多公眾參與程序,讓環評更為周延,自願進入二階環評。

但台電在除役計畫中提到,在第二期室內乾式貯存設施興建完畢前,用過核燃料將先貯存在第一期露天乾式貯存設施,這部分遭環團代表反駁,法院已判決第一期露天乾貯必須補正環評程序。此外,環團也提出希望二號機直接停機不再運轉,並要求除役過程中產生的土方,不應再利用,以避免污染等意見。

環評委員經過討論後,同意核二廠除役計畫直接進入二階環評,不過要求乾式貯存設施、餘土外運等問題必須重新評估,另需詳細調查陸域及海域生態環境狀況並提出追蹤監測規劃,也應將當地地質納入施工工程考量因素。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