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花蓮地震報告出爐 地調所:不只米崙斷層有錯動

地調所代理所長曹恕中表示,目前地調所判斷米崙斷層是被動式錯動,本身不是誘發地震的原因,但包括更南邊的嶺頂斷層也有被動錯動。(資料照)

地調所代理所長曹恕中表示,目前地調所判斷米崙斷層是被動式錯動,本身不是誘發地震的原因,但包括更南邊的嶺頂斷層也有被動錯動。(資料照)

2018/03/05 16:32

〔記者黃佩君/台北報導〕0206地震已屆近月,對於地震是否由花蓮米崙斷層所造成,經濟部地調所今發布報告。地調所代理所長曹恕中表示,目前地調所判斷米崙斷層是被動式錯動,本身不是誘發地震的原因,但包括更南邊的嶺頂斷層也有被動錯動。地調所也表示,花蓮包括米崙及池上斷層都是較易產生地震的斷層,目前米崙斷層能量已釋放,台灣未來一定會有發生大地震的機會,全國防震措施及救災準備,是一定要做的事。

台灣未來一定有大地震的機會

0206地震以後,經濟部地調所派出50人次前往花蓮進行斷層調查,發現米崙斷層的確有發生錯動,但傾向判斷為被動式錯動,並非地震主因。曹恕中表示,米崙斷層是被動式的錯動,本身不是誘發的原因,但米崙斷層錯動造成較大震度,加上地質敏感區本來就較脆弱地區,強度比較不夠,因此導致建築物倒塌。

米崙斷層也並非本次地震中唯一發生錯動的斷層。曹恕中說,米崙斷層南方的嶺頂斷層,本身也有錯動現象,但因斷層沿著河床走,較沒有人居住,造成的災害比較輕微,但花蓮大橋也有錯動狀況發生。

米崙斷層經本次地震後,被發現向北延伸至海底,是否是延伸段接觸到海底板塊導致斷層錯動?地調所表示,目前發現米崙斷層向海底延伸約15公里,但與0206地震的震央並未連成一條線,根據地震資料分析模擬產生斷層的型態,結果與米崙斷層的型態並不一致,因此米崙斷層仍非地震主因。

外界仍關心餘震頻傳,花蓮是否能免於再次地震風險。地調所表示,目前根據氣象局資料,地震頻率已慢慢降低衰減,目前花蓮較易產生地震的斷層有兩條,分別是北部的米崙斷層與南邊的池上斷層。

地調所表示,目前米崙斷層能量已釋放,理論上再度地震的機率較小,不代表不會發生;而池上斷層週期為150到200年,距離上次1951年釋放還有一段時間。

曹恕中也提醒,長期而言,台灣將來會發生大地震的機率是有的,只是時間的問題,因此全國 一定要做好防震措施及救災準備。而0206地震後,不少毀損建築物擬原地重建,地調所也表示,將調整地質敏感區的區域,將斷層南端一些擴散較大的區域納入;而若位在地質敏感區上又要原地重建,須依法請技師做好地質安全調查評估,避免安全疑慮。

地調所代理所長曹恕中。(記者黃佩君攝)

地調所代理所長曹恕中。(記者黃佩君攝)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