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普洱茶餅變金磚 頂新魏家砸2000萬買7片

台灣2013年曾賣出一片龍馬同慶號到中國,售價275萬元。(記者吳政峰翻攝)  

台灣2013年曾賣出一片龍馬同慶號到中國,售價275萬元。(記者吳政峰翻攝)  

2018/02/28 23:04

〔記者吳政峰/台北報導〕世界最大普洱茶商「大益」來台奪商標敗訴,引發品茗人士熱議,也讓外界好奇普洱茶究竟有何能耐,讓人願意花一間房子的錢去買一塊茶餅,而其中最為人所知的,就是頂新魏家兄弟曾砸2000萬元購入7片有百年歷史的「龍馬同慶號」,此事因馬英九政治獻金案才曝光。

普洱茶是中國雲南特有大葉種曬青茶品,多為華人飲用,在投資客圈中如同「植物金磚」,眼光若精準,獲利頗豐,台灣有不少愛好者。

大益茶庭執行長田竹英表示,茶葉品質則與季節息息相關,多選在清明節前採收,避免雨水過多影響口感,而這些毛料經過曬青後,最重要的工序就是「拚配」毛料比例,各茶廠配茶師均將此視為商業機密,絕不外洩,這部分也是茶餅價格是否能水漲船高的關鍵,一塊好的茶餅通常需反覆拚配300次以上。

經過認證拚配、品質較佳的普洱茶進入投資市場後,後續價格就取決於年份,越老代表陳化時間越長,價錢越貴,其餘如品相(包裝良好、嗅起來無臭味、保存乾燥、外觀完整無污等)以及限量與否亦是重點。

普洱茶紀錄片「茶·和天下」的導演毛嘉慶則說,除了年份,價格也與「賣家」身分有關,以龍馬同慶號為例,若是魏家兄弟賣出的,一筒可能高逾千萬元,若是市井小民販售,可能落在數百萬元,茶的來源有地位象徵含意。

毛嘉慶提醒,品質好的普洱茶菁,應來自中國雲南西雙版納的原生林,與其它林種混生,吸收大自然精華,但現在的茶樹多為矮化的人工品種,大量生產過程中如噴灑農藥,可能影響市場價格。

台灣2013年曾賣出一片龍馬同慶號到中國,售價275萬元,此茶也因頂新魏家兄弟收藏而出名。(記者吳政峰翻攝) 

台灣2013年曾賣出一片龍馬同慶號到中國,售價275萬元,此茶也因頂新魏家兄弟收藏而出名。(記者吳政峰翻攝)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